疫居親情卡關?過關有秘訣!

疫情期間,與家人共處在同個屋簷下的時間變多了,隨之而來的是生活習慣的衝突與磨合。(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文/攸淨)疫情期間,與家人共處在同個屋簷下的時間變多了,隨之而來的是生活習慣的衝突與磨合。

我與弟弟沒有什麼共同的興趣,我喜歡畫圖、閱讀;弟弟則喜好玩遊戲、看影片,小時候總是因為彼此的差異產生許多的爭吵。

隨著年齡增長,我與弟弟在不同的領域中發展,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本來越來越疏遠的我們,如今又因疫情而同住一起。

為了找回與家人相處的熟悉感,我偶爾會參與弟弟的遊戲。有趣的是,透過了一款必須「合作」才能通關的遊戲,讓我更進一步思索如何改善彼此的關係。

遊戲中闡述一對決定離婚的夫妻,因女兒對魔法書許願父母合好,而讓父母兩人變成了一對玩偶。為了找回自己的身體,他們必須藉由互相理解、合作、重拾熱情以及彼此支持,經歷一場場的關卡後,才能重獲自由之身。

我理解到,「理解、合作、重拾熱情」也能套用在任何一種關係上。於是,我試著把我與弟弟間的生活試煉,想像成「遊戲關卡」,這些令人煩心的事情瞬間就變得有趣了。

關卡一|想要吃飯?先過斤斤計較這關!

防疫期間需在家進食,烹飪便是令人安心且充滿樂趣的首選!為了讓我們順利填飽肚子,我們一人負責採買與洗碗;一人負責烹飪佳餚,協力完成一餐。

有效溝通彼此擅長的事物,適當分配工作,避免其中一方心理不平衡,才能成功通關。

齊心合作完成的一頓飯,顯得特別美味呢~

防疫期間需在家進食,自己烹飪便是令人安心且充滿樂趣的首選!(pixabay)
防疫期間需在家進食,自己烹飪便是令人安心且充滿樂趣的首選!(pixabay)

關卡二|救命!是垃圾突擊隊!

當大部分活動都在家中進行,自然要面對「垃圾突擊隊」帶來的困擾,我們得一起解決製造的髒亂,把廢棄物帶離家門。

面對突擊隊的侵佔,「不分你我、一起行動」才是最具效率的方法。

關卡三|學習為他技能,擊敗自私怪獸!

習慣自己居住後,容易滋養自私怪獸,讓家人的情感受挫。

我們互相溝通,學習替人著想,適當的調整生活習慣,在不過度干涉的情況下,給予彼此自在的空間。

經由不斷學習如何「為他」,自私怪獸就會越來越小,以平衡好關係。

關卡四|阻擋熱情吞噬魔的侵擾!

當你在一段關係中失去了生命火花,那將使你陷入糾結痛苦,進而讓一段關係產生裂痕,這是熱情吞噬魔所樂見的。

不管我們為家人改變了多少,都別失去自己的「熱情」,避免因妥協而放棄自己的愛好、信仰,才能讓關係更恆久。

關卡五|忍個三秒鐘,不讓決裂小惡魔得逞!

人說出口的話是有力量的,正面的話語會帶來正向溫暖的感受,批評負面的話語則會帶來惡意與憤怒。生活中難免有摩擦,無論再怎麼生氣,都要避免說出傷人的話,以免讓決裂小惡魔破壞彼此的關係。

當你感到不悅時,先讓自己深呼吸,停個三秒鐘,不要急著去辯論是非,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傷害,同時幫助你減少因生氣產生的毒素。

嘗試替麻煩增加點趣味性,轉換思維方式,彷彿我們不是在為彼此的差異爭吵,而是為了「同心協力打敗敵人」。這等促進家人間情感的好事,何樂而不為?@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