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系統最快月底全國啟用 政院今9:30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台灣本土疫情最新動態,疫苗預約系統最快月底全國啟用,政院今早9:30說明。宜蘭縣擬國5「邊境管制」 陳宗彥說:全國防疫須一致。自購+日本捐贈,平面媒體報導162萬劑AZ,將在明後天抵台。誠品信義1專櫃人員確診5日休館,6日恢復營業。

 

疫苗預約系統最快月底全國啟用 政院今9:30說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5日)宣布,「疫苗預約平台」今日公布,先在金門、連江及澎湖試辦。系統最快月底全國啟用,且將擴及第九類十九至64歲具罕病及重大傷病高風險疾病者,及第十類的50歲至64歲成人登記,並可選擇疫苗品牌。

陳時中5日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唐鳳政委事前也已經與21縣市首長討論該武漢肺炎疫苗預約平台系統登記模式,考慮金門縣、連江縣及澎湖縣3個離島接種規模相對小,將作為意願登記試辦地區。系統將分「意願登記」、「預約接種」兩階段,前者掌握疫苗量,後者訂施打時間等。比照口罩實名制,民眾可透過手機APP與藥局、超商,以健保卡完成身分認證並預約打疫苗。

陳時中說,6日上午全國防疫會議會將討論後續教育訓練安排,預計會後記者會說明登記預約流程。

 

宜蘭縣擬國5「邊境管制」 陳宗彥:全國防疫須一致

針對宜蘭縣政府研擬要在國道5號各交流道設置體溫量測站,並進行實聯制、掃QRcode,形同「邊境管制」,盼降低民眾跨區移動意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重申,防疫措施必須全國一致,且現在各地都已有量測體溫、落實實名制,若還要在國道上執行防疫措施,一定要審慎評估,包含造成交通衝擊、執行可行性等。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則表示,尊重宜蘭縣府規劃,若宜蘭縣府要在交通部所轄省道、國道範圍設站,希望先和交通部討論;若於地方道路執行,也希望縣府提出具體規劃。此外,因涉及防疫,也建議宜蘭縣政府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案,或透過全國防疫會議討論。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一定會有不便,請大家體諒,現在是非常時期,唯有祭出非常手段,才能消滅病毒,現在還是三級警戒,宜蘭不是後花園,希望民眾不要跨區移動。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明,考慮先在國五設站,若因管制措施導致車流轉移至北宜、濱海與蘇花等,才會評估第二階段管制。他坦言政策涉及範圍廣泛,車流可能回堵影響國五主線交通,所以會與高公局討論,縣民進出會不會影響,也在評估中。而體溫如果過高,要用什麼方法處理都還在研議,政策完成會向各界說明。一旦三級警戒解除,避免跨區移動指引也取消,縣府也會跟著鬆綁。

 

自購+日本捐贈,傳162萬劑AZ明後天抵台

據平面媒體報導,明、後天將有162萬劑我國自購及日本捐贈的AZ疫苗來台,國內到貨累計將超過688萬劑,目標八月一劑施打率達三成。

我國自購AZ疫苗第二批62萬劑,七日下午將由華航自泰國空運來台。日本官方日前表示,將再捐贈台灣100萬劑AZ疫苗,據了解將在八日抵台。駐日代表謝長廷昨發文指出,疫苗文件已完成,具體捐贈數量、時間,將由日方這兩天公布就可出貨,「期待加上日本提供數量,台灣到貨疫苗可達700萬劑以上」,似乎暗示日本未來可能再加碼。

 

誠品信義1專櫃人員確診5日休館 6日恢復營業

繼新光三越A11有專櫃人員確診、休館清消後,「誠品信義」5日也休館;誠品回應,4日深夜接獲廠商通報一名專櫃人員快篩陽性,5日早通知全館休館一日,6日恢復營業。

誠品表示,4日深夜接獲廠商通報信義店一名專櫃人員快篩陽性,為顧及所有員工與顧客的安全,5日早以電話及發函通知信義店全館專櫃休館一日。

誠品補充,5日中午接獲廠商通知這名專櫃人員為PCR檢測陽性,信義店目前已完成全面消毒、疫調匡列等各項防疫措施及作業,一切按照防疫規定,已清消完畢,6日恢復營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