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生技業「戰國時代」 電子醫材成台灣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疫情影響之下,生技醫藥產業正在出現巨大變化,民間玉山科技協會舉辦論壇,就看好台灣在半導體領域,還有供應鏈管理優勢,未來生技產業可說成長可期。

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李紀珠:「Covid-19它的衝擊是非常全面性的,而且帶給大家的震撼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大家也預期可能這種Covid-19帶來的,可能是一種常態性的可能很久的一個歷程。 」

Covid-19改變了全球各行各業,醫療產業更是巨變,美國線上看診比例,從疫情前的 3%,一口氣增加到 35%,數位醫療付費用戶超過500萬,線上看診成長10倍,居家裝置取代一線診所,遠距醫療、遠距診斷,成了熱門產業。

MIT生物工程及電機工程系副教授 盧冠達:「覺得診斷(diagnosis)這一塊,其實有一些新的,不只是做傳統切片、PCR這種診斷檢測。其實有滿多新的技術,也開始結合半導體的一些科技。」

互貴興業生技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郭加泳:「我們強項的硬體代工,我們可以擴展到軟硬整合的系統整合的應用服務,另一個是國際的連結,台灣非常有很大的機會回到20年前,跟美國特別是跟矽谷的產業的上下游的合作。」

玉山科技協會舉行線上論壇,聚焦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前景,台灣擁有半導體、ICT供應鏈管理能力,也正是結合醫療產業優勢,預測未來兩到三年產業出現「戰國時代」,專業電子醫材代工(CDMO)、醫療設備、服務與平台業者將「百家爭鳴」。

互貴興業生技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郭加泳:「數位醫療的戰國時代來臨,包括軟體的醫材,包括人工智慧,台灣最擅長的關鍵零組件。我們看到很多的所謂的汽車的電子,說不定未來會有很多開發出來的半導體是給醫療使用,這個領域如果現在開始投入,都還來得及。」

疫情讓疫苗、檢測篩檢、抗病毒治療,出現巨大商機,專家認為,如何結合國際資金,加大國際連結力道就是一大關鍵,透過技術移轉、引進新科技,台灣有機會,再打造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