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單株抗體療法防重症見效 國際有哪些常見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6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我們連線前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台灣防疫指揮中心公布,單株抗體治療方式成果;64名患者接受單株抗體治療後,僅一人進入重症, 請教鄭醫師,能否為我們解說一下這種療法的特點?目前國際上還有哪些常用療法?效果為何呢?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單株抗體是指,對抗病毒的抗體是由同一株免疫細胞,大量複製出來,成分是單一的,所以叫做單株的抗體。台灣引進兩種藥品,這兩種藥各有兩種單株抗體的組合,在人體試驗中,對輕度和中度感染者,在還沒有住院的階段來使用,可以減少病情惡化到住院又或者死亡的比例。

其實任何一種新的傳染病,我們會很直觀的去猜說,把自然康復者身體的抗體抽出來,打到病人身上可能會起作用,可是實際上應用會有很多問題,然後效果也不一定好。

單株抗體是基於這個概念,挑選出適合的抗體當作藥物。那就避免說,人體的血清的會遇到成分複雜,會有副作用和療效不確定性很高的問題。也克服了,人體的血清需要有捐贈者,來源比較有限的問題。

但是人體要對抗病毒的侵害,抗體只起到了一部分的作用,尤其是疾病進展到一定的程度,許多細胞內有大量的病毒,而血液中循環的單株抗體這種外來藥物,基本上就只能對抗血液中飄散的病毒。對於病毒已經造成大量的細胞破壞,還有破壞後大量病毒釋放到血液裡的情況,就比較沒有效,所以說它對於重症者就沒有作用了,它的使用時機要夠早。但是這一類藥物產量少,而且價格高,所以目前只針對年齡大或者免疫力差、高風險進展成重症的病患來使用。

台灣進的這兩種藥物,在FDA(食藥署)都是EUA就是緊急授權來使用,不是正式的授權。其中的一種是禮來藥廠,它對於Delta印度變種的效果,後來就變差了。所以美國FDA後來就取消它的緊急授權。但是它包括這兩種單株抗體藥物,對於台灣疫情,當前主要Alpha變種是有效的。

現在治療COVID的藥物中,抗病毒類的藥物表現就不是太好,像瑞德西韋就只能減少住院天數,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果,Ivermectin就是伊維菌素,在一些研究表現的還不錯,但是如果只挑選實驗設計比較嚴謹的來看了,效果又不行,所以現在還是有持續的臨床研究,想要釐清這個藥到底效果怎麼樣。

相對於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的表現會不會好一點?像Dexamethasone就是類固醇是一種激素類,目前是證實效果是最好的。也有其他的免疫調節藥物,是可以抑制人體免疫風暴的單株抗體。它不是那一種抗病毒,那它也是一種單株抗體也有部分的療效。

事實上最重要的治療,大部分的治療就是靠支持性療法,這個就很繁重、很複雜好,尤其是維持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電解質平衡、營養支持、精神支持這方面。對於病患和醫療人員都是很艱苦的,希望大家都能夠早日度過難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