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一封手寫信 賣價三千萬

二十世紀初近代物理學出現了革命性變化,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7 日】(文/柏仁)手機不普及的時代,別離校園的最後一天,我們常在對方通訊錄上留下自己的簽名與祝福的話語,然後開玩笑的說:「好好保存我的簽名,之後有可能很值錢呢!」近來,一字千金的事真實上演:一場拍賣會上,售出了一封短信,成交價錢是台幣三千多萬元,而這封信正是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親筆信函。

手寫信的由來

二十世紀初近代物理學出現了革命性變化,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由於理論太過前衛,受到不少當代物理學家的挑戰。此信是於1946年10月26日,愛因斯坦手寫的德文信,回覆美籍波蘭物理學家席柏斯坦(Ludwik Silberstein)對其理論的質疑。愛因斯坦開頭就告訴席柏斯坦:「你的問題不用牽扯得太複雜,從E = mc²公式中就可以得到解答。」

這封科學家彼此間的切磋信,因內含愛因斯坦手寫E = mc²方程式,在波士頓拍賣會上(RR Auction)以三千多萬元售出,是拍賣業者預估成交價的3倍,由一位匿名收藏家購得。

不屈不撓探索真理

愛因斯坦於1905年發表了四篇劃時代的論文,之後推導出質能守恆方程式E = mc²,意思是「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這觀點改變了物理學的日後發展,對日後各國的軍事技術產生深遠影響。

科學通常以小碎步的方式前進,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帶領人們飛躍前進一大步,主要對牛頓力學的概念作出了修正。這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的,愛因斯坦勇於提出自己觀點,挑戰有數百年歷史的牛頓理論,連他的好朋友也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德國科學界泰斗普朗克(Max Planck)曾說:「身為老朋友,我必須勸你放棄……你不可能成功,即使你成功,也不會有人相信你。」

愛因斯坦不因此放棄,繼續堅持,也因為他的堅持,打破了過往科學界深信的知識,其理論到今日仍然備受討論。

宇宙浩瀚 人類愚蠢

這封信距今已有75年,原為席柏斯坦的私人檔案,後來被他的後代出售。比起珍貴的E = mc²方程,更可貴的是我們可以從信中,還原當時兩人的時空背景。愛因斯坦早在1915年就提相對論,在1922年以光電效應的理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二十年多後,席柏斯坦對大師的相對論發起質疑,愛因斯坦仍秉持專業的態度予以回應。

愛因斯坦曾說,有兩樣東西可能是沒有極限的,其一是宇宙,其二是人類的愚蠢。面對宇宙的浩瀚,他坦承自己其實不是很懂宇宙,謙遜的態度使其成為科學家的精神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