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受疫情考驗 台股下半年挑戰18600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7 日訊】歐美逐步進行經濟解封,不過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富邦金控周三進行線上論壇,點名下半年聚焦四大風險,尤其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秋季疫情是否再起,不過台灣企業獲利穩健,金融業也看好下半年台股高點,有機會挑戰18600點。

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本周即將出爐,市場屏息以待,Delta變種病毒,讓歐美疫情可能再掀波瀾,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全球經濟復甦不均衡的情況,將更加惡化。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特別是Delta病毒正在全球迅速的擴散過程中間,那因此對新興市場造成的衝擊會變得更大,所產生的影響就變成是說,歐美經濟好轉,他們主要央行開始啟動他們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之後,資金很可能會從新興市場抽離,那因此造成新興市場股匯債市比較劇烈的波動。」

供應鏈失衡,缺櫃、缺料、運價大幅上揚完全看不到止歇,原物料價格蠢動,也逼迫三大主要央行,可能提前行動,好抑制通膨。

專家預估,9月各項不確定因素浮現,包括FED人事任命案,德國、日本政府大選,美國兩黨協商財政刺激方案,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都是變數,如果北美疫情受到控制,經濟回復正軌,資金再度流向新興市場;反之疫情如果加劇,將因市場趨避風險,推升美元走強。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如果按照現在每個月繼續投入1200億美元,這樣的一個方式的話,自然的話通膨失控、資產泡沫化的風險會變得越來越嚴重。所以說它(聯準會)無論如何一定會宣布,鮑爾(Powell)獲得連任的話,最快他11月就會開始宣布縮減購債,慢一點的話他就可能在12月,但是明年一定會有所開始啟動(縮表)。」

第三季到第四季,市場難免劇烈震盪,不過FED QE最快明年才會退場,資金依舊過剩,整體資金行情帶動「股優於債」,投顧業者預估,在台灣企業營運穩健,上市企業獲利可望突破3.3兆元新台幣,以台股本益比14-17倍,推算下半年,加權指數落在15000-18600區間。

富邦投顧董事長 蕭乾祥:「那我們今年預估,整個台股的高點在18600點,我們認為說高點可能會落在第四季。第四季來看,可能在台股方面,它會表現的可能還是科技股跟傳產股,基本上還是各有表現。」

展望下半年,由於市場基期墊高,風險也隨之加大,投顧看好四大族群,除了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產業,包括先進製程、記憶體、功率半導體,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帶動雲端通訊產業,綠能、電動車產業趨勢向上,疫情解封後的消費商機,也都可望爆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