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社論設想中國未赤化 學者:中共走百年錯路

美媒社論設想中國未赤化 學者:中共走百年錯路 (製圖/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7 日訊】七一,《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中共依靠殺人維持政權、威脅全球自由,如果當年蔣中正打贏毛共,今天的繁榮民主台灣,就是中國的樣貌。學者明居正2日接受新唐人節目專訪分析,中共一百年來走錯了路,前三十年中共高層自己都認為錯,而後三十年、近五六年,在他看來也都很有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1978年 鄧小平為何要改革, 因為 前面的道路 完全錯誤。革命」「鄧小平講過一句話,改革相當於革命,意思就說我們現在改革就是,要把過去那個30年那要革掉 ,所以回到那個(1949)之前。」

明居正回顧,中共1949建政後前三十年,1978年文革剛結束,黨內回頭反思、尋找「歷史定位點」,卻一路找不到。先是發現十年文革前,是「準備文革」;往前1965年想到「三自一包」、「人民公社」,導致大饑荒,是錯誤;再往前1957年反右運動,打擊知識人消滅不同言論,是錯誤;往前1955三大改造、沒收私有財產、打擊生產,是錯誤;往前1952,五大運動韓戰、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三反五反,也是錯。再往前就到了1949年,說明1949的革命是錯誤的。

中共文革結束後,中共高層曾尋找歷史定位點,卻發現一路錯回1949年。 (製圖/新唐人)
中共文革結束後,中共高層曾尋找歷史定位點,卻發現一路錯回1949年。 (製圖/新唐人)

那麼1978「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年呢?明居正回顧,經濟提升,但一黨專政結構下,形成新階級、特權份子、貪腐問題,出現學生運動訴求「反官倒、反貪污」,1989年遭到中共六四大屠殺;接著1999年起大規模迫害法輪功、迫害人權的問題、還有「結構性貪腐」。

明居正談到今天中共政策路線。習近平2013年上任後幾年大力打貪腐卻打不完,「為什麼越反越貪?為什麼越反越腐?這就不是說反貪腐這個決心所能解釋的了。換句話說這個制度、這環境,不斷的在製造貪腐、在系統的製造貪腐,導致就貪腐怎麼打打不下去。」

中共當前路線,經濟上「國進民退」、社會上政治上越收越緊,形成「科技或網路的一黨專政」,與鄧小平各方面都開放一點相比,背道而馳走上「鄧小平時期之前」的回頭路。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問題核心不在一黨制,而在一黨專政,一黨專政就是說,不容許別人來競爭,根本抹殺競爭的可能性。」

明居正認為,民主並不是最好制度,但人類經過兩千多年經驗發現,「要適應於現代這種複雜的工商社會,那麼恐怕得要有多黨或兩黨的競爭,就至少這樣說,不管是幾黨但是容許競爭這個機制是存在的,或者說競爭的可能性是被容許的。」

明居正認為,中共百年錯路,中國人可以自救、做出選擇;而中共黨員更應看清楚、並思考後路,「你要繼續留在共產黨裡面,將來中國歷史對你只有一個定位,你是民族罪人;除非你要脫離它(中共)。」

原訂七一刊出的《香港蘋果日報》社論,也設想共產幽靈沒有來的中國,今天是如何?「一百年前若沒有中共成立,共產主義幽靈不曾在中國大地上遊蕩,中國現在應在資本主義發展的中期,經濟定已大幅成長,人民生活會得到提高,憲政已然成熟,法治得到保障,自由﹑人權和民主也會有長足進步。沒有共產黨,至少沒有中國人民七十餘年的苦難煎熬。」「共產主義只是虛妄的綺夢,暴力專政卻是實在的罪惡。」「中共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中國人痛苦的基礎之上,這便是共產黨的「新」中國,中國人民的災難淵藪。」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