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赴美IPO遭審查 專家剖析:中共加強監控維穩政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7 日訊】中國叫車服務龍頭滴滴出行,遭中共當局審查。6日,美國掛牌股價暴跌超過19%,市值與上週高點相比,蒸發1/3。其他在美掛牌的中國科技股也受到波及,表現不振。美國知名財經主持人吉姆‧克萊默直言,如果在這之後還購買中概股票,就是個呆子。專家也剖析,背後更透露中共企圖透過加強監控,來維穩政權。

CNBC:「中共政府對滴滴進行網路安全審查,再次影響股價下跌22%。」

中國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赴美上市,遭中共當局審查,股價持續下探。6日,美國掛牌股價終場收在12.49美元,單日跌幅達19.6%。遠低於IPO後16.65美元峰值、14美元的發行價。滴滴市值,自6月30日盤中股價衝上18.0美元以來,已蒸發近1/3。

知名財經主持人、前避險基金經理人 Jim Cramer:「我認為這些中概股票都不能買,每次買就受傷。這些幫助中概股上市的公司,我們應該看看他們做了什麼。他們是不是事先早就知道了,我認為美國證交所應該要調查。」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7月2日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滴滴實施網路安全審查。4日,再將滴滴出行應用程式下架要求整改。理由是,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資問題。

時事評論員 桑普:「你今天在美國上市,你就要服從美國的上市的規則,跟證券有關的法規,你不服從美國可以把你,弄成是一個國際新聞,而且是一個槓桿,可以談美中之間的那個新冷戰的局面,這個地方才是中共最在意的一件事情。」

滴滴2012年成立,在中國叫車服務有過半市場。近年版圖拓展到巴西、墨西哥等國家,投入大量資源發展自駕車技術。5日,中共當局也宣布,對其他最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發動類似調查。

總體經濟學專家 吳嘉隆:「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這些叫車的、叫外賣的,招工的、招聘的,各種平台企業它可能都要管。最後的歸結就是說,中共要加強它的內部控制,加強它的社會監管,加強它的收割,然後來維持它的政權穩定。」

2020年11月3日,螞蟻集團號稱史上最大IPO,上市前突然被叫停。同年12月,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今年4月10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以違犯《反壟斷法》為由,對阿里巴巴罰款人民幣182.28億元。如今,滴滴赴美上市,也遭到中共當局調查。更多的推測指向,背後的江習鬥爭和美中之間的角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