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總統遇刺亡震驚國際 進入緊急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8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週三,台灣加勒比海友邦海地的總統摩依士,在自己家中遇襲身亡,震驚國際社會。海地隨即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摩依士的妻子重傷送醫,接下來有計劃赴美國醫治,而暫時代理職務的海地臨時總理約瑟夫,也公布兇手的身分。

當地時間週三(7月7日)凌晨1點左右,一群身份不明的槍手闖進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私人住宅,摩依士當場身亡。第一夫人身受重傷,目前狀況穩定,計劃前往美國接受治療。

海地臨時總理 約瑟夫:「我們掌握的第一手信息,是知道了槍手是一名講英語和西班牙語的人,他們持大口徑武器殺害了總統。」

現年53歲的摩依士,過去一年來,一直在其總統任期問題上與反對派博弈,但他得到了美國與聯合國的支持。

暗殺事件發生後,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出於安全考量,已於當天關閉。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對海地局勢表示擔憂。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需要更多信息,但海地的局勢十分堪憂。」

隨後,拜登發表聲明,譴責暗殺海地總統的行徑「令人髮指」。

美國國務院當天表示,美國已準備好隨時向海地提供任何所需的援助,並駁斥了槍手自稱是美國緝毒署特工的謊言。

英國首相強生也對摩依士遇刺表示震驚和悲痛,呼籲海地各方在這種令人憎惡的行為面前,保持冷靜。

墨西哥、哥倫比亞和阿根廷等拉美國家領袖,也都譴責刺殺總統的暴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推文,對摩依士被暗殺表達哀悼,並表示在困難時期,台灣將與盟友海地站在一起。

隨著政治嚴重分裂,海地正面臨嚴重的人道和糧食危機,政治和幫派暴力事件激增。

預計聯合國安理會將於週四聽取暗殺事件的簡報,並很快就海地局勢舉行會議。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