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開放至第9、10類 高風險慢性病這10大類在列

疫苗接種開放至第9、10類 高風險慢性病這10大類在列(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NOW健康) 

台灣自購Covid-19疫苗逐批少量到貨,加上美日捐贈近500萬劑,指揮中心預計本(7)月施打對象將開放至第9、10類,第9類為高風險疾病者,包含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以及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387.5萬人),第10類為50-64歲成人(530萬人)。(資料來源:疾管署)


「我是高血壓患者,這算是高風險疾病嗎?」絕大部分民眾不清楚第9類「高風險慢性病人」包含哪些疾病患者?為此,健保署、疾管署列出10大類疾病,分述如下:


1.感染症(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疾病或感染)。


2.血液和造血器官及涉及免疫機轉的疾患,例如,免疫缺乏症、類肉瘤病與其他。


3.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疾病,例如,糖尿病、肥胖症、類澱粉變性。


4.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的疾病,例如,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性 疾病的後遺症、帕金森氏病、阿茲海默氏病與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與其他脫髓鞘疾病、癲癇及重複發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與腦血管疾病所致的腦血管症候群、發炎性及毒性多發神經病變後遺症、重症肌無力、其他及未特定之肌病變。


5.循環系統疾病,例如,風溼熱與慢性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疾病、心絞痛與其他缺血性心臟病、肺性心臟病、瓣膜疾病、心肌病變、心臟傳導疾病、心衰竭與其他、非外傷性腦出血、腦梗塞、其他腦血管疾病或其後遺症、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瘤、其他血管疾病。


6.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支氣管炎與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沉著症及外因所致之肺疾病、其他肺部疾病。


7.消化系統疾病,例如,慢性肝炎與肝硬化。


8.肌肉骨骼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其他結締組織疾病。


9.生殖泌尿系統疾病,例如,腎炎症候群、腎病症候群、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腎臟萎縮。


10.先天性畸形、變形與染色體異常,例如,先天或後天脾臟缺損。


在上述疾病中,以肥胖較具爭議,不少許多人體重超重,BMI值遠高於30,但無法在疫苗預約平台完成登記。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並不是BMI大於30,就符合資格,必須以健保診斷碼的肥胖症為依據,且需在過去1年內有過就醫紀錄,才能被列在第9類。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