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疫起,把臂談心吧!

配合全民防疫,一家子停班、停課後,彼此相處的時間變多了。(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文/老兆)配合全民防疫,一家子停班、停課後,彼此相處的時間變多了。理論上,夫妻、親子間的感情應該更濃密才是;不過,因為家庭恪守防疫規範,一人一房間,各自處理日常工作。用餐時間,也是每人自夾一盤菜到房裡吃飯,彼此感情反而變得冷冰冰。

於是我向家人提出「疫起,談心」活動,每天花15~30分鐘談心交流。沒想到獲得內人與兒子熱烈迴響,全家無異議通過此項計畫。

制定談心規範

為了讓談心變得更有品質,於是我們把談心升級為「會議」規格,訂出大家可以共同遵守的規則。

平日晚飯後,8點開始;談心時全程戴口罩,不克參加者,須請假。

輪流當主持人,主持者開場以5分鐘為限,形式不拘,由主持人決定方式。

每人3分鐘分享今天發生的事;分享時,其他人不可發問、打斷分享者。

最後,談一件需要解決的家庭問題;若時間不夠,需徵求大家同意,才得以延長時間。

無論如何都要開心,不可動怒,並要真實說出自己想法。

活絡的開場

前兩次,由我與內人主持,開場是制式的講話,場面有點「乾」,輪到兒子主持時,讓我與老婆眼睛為之一亮。

先是古典吉他演奏,然後載歌載舞,再來是拉小提琴,這種感覺很不錯,於是也帶動老婆示範泡茶、講茶作為開場;愛看戲劇的我,也開始講評近來看到的好片。熱絡、輕鬆的開場,讓接下來較難解決的家庭問題,也變得迎刃而解了。

壞事變好事

「不勞不得」的道理,必須先在家庭中實踐,於是我向兒子提出「自己的買車錢自己賺」計畫。(pixabay)
「不勞不得」的道理,必須先在家庭中實踐,於是我向兒子提出「自己的買車錢自己賺」計畫。(pixabay)

剛開始,談心的內容多是日常瑣事,通常我只是當個聽眾,聽家人分享心情,但是事情不會總如人願,有時會碰到不太想處理的問題。

有一次,兒子當主持人,拿出他心愛的冰淇淋,大方地請我與太太吃。當清涼下肚後,他順勢說出需要我們幫忙解決的問題,提出要買摩托車的需求。

我有點不開心,不久前才買iPhone,現在又要買「機車」,心中怒火正要點燃時,便想到之前協議,不可以生氣;深呼吸一口、靜心下來,聽聽兒子買車的理由,也不無道理。雖然,錢花在刀口上,但是「不勞不得」的道理,必須先在家庭中實踐,於是我提出「自己的買車錢自己賺」計畫。

首先是當爸媽的日語家教老師。因為兒子從小愛看日本卡通,看著看著,日語竟然無師自通,不但可以聽懂日語,高中畢業還跑去日本自助旅行。上大學後,自學日文,現在聽說讀寫可以通行無阻。所以我們約好,每次談心時間後,要教爸媽學日語半小時。

其次,當媽媽的導遊。有朝一日、當疫情解除時,內人希望去京都精進茶文化,身邊亟需要一名日語翻譯,肥水不落外人田,兒子當然是最佳人選。

由於我們各取所需,兒子也很快地欣然答應了。

「疫起,談心」這個活動已經執行將近一個月。剛開始,每天聊30分鐘,到現在,幾乎都將近1小時。談心的目的,是敞開心靈;同一個屋簷下,雖然輩分有別,但彼此平起平坐,大家在平等的基礎上,只要保持禮貌,想說甚麼,就說甚麼,自由自在、開開心心。雖然疫情期間,不能出門趴趴走,但人與人之間,彼此關心、良善的互動,是「艱疫」時刻,最大的安頓。@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