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立言稱「台灣非問題」 學者:共產主義是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7月6日重申「不支持台獨」。近期另番受矚目談話,是美方駐台AIT副處長谷立言6月24日發言,稱美台關係發生根本改變、台灣不是美中關係中的「問題」。台灣大學教授明居正(9日)受訪表示,所謂「台灣問題」論,由中共1970年代拋出。美方現在由職業外交官的表態,非常值得注意。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2021.06.24):「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機會,以增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這美台共同願景,更是一座燈塔,照亮各界人群追求,更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世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其實很早這問題出來的時候,1970年代出來的時候,台灣就講過說,『台灣不是問題,共產主義才是問題』,這句話其實很有真知灼見,大家都忘記了,可笑是台灣現在很多也忘記這句話了,我們如果真的看懂或是想通這句話的話呢,今天對台灣處境會完全不一樣。」「谷立言應該在釋放一個訊號,我們現在要看就是,這個訊號將來有沒有被美國,不斷的重複不斷的加強、然後(發言)層級要拉高,有沒有輔以相應動作而不只是言語,那這些就是我們觀察重點。我們就曉得說,美國對台灣跟對中共的,是不是發生根本的變化。」

谷立言這番談話,是在接受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贈勳時致詞,他出身職業外交官,剛赴任駐日本代理大使。明居正提醒,所謂「台灣是問題」的系列論調,是中共1970年代在美中公報陸續放出來,美方沒有表態認同;台灣1970年代曾回應「共產主義才是問題。」然而中共這系列論調,套住西方、步步進逼,逐漸影響國際、大幅限縮歐美國家對台灣的關係發展,國際需要小心中共這套做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