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5000年人類鼠疫「零號患者」拉脫維亞出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黑死病在13世紀席捲歐洲,導致半數以上人口死亡。在後來的幾個世紀中一波又一波的黑死病繼續定期襲擊歐洲,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在拉脫維亞,發現5000多年前的鼠疫感染者屍體,很可能是歐洲鼠疫的「零號病人」。

科學家研判,這名男子年約20多歲,與其他三人被埋葬在拉脫維亞的薩拉克河邊的一個新石器時代風格的墓穴中。

德國基爾大學(University of Kiel)生化學家兼考古學家克勞斯喬拉(Ben Krause-Kyora)意外在他體內發現了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的DNA片段,其他相關證據也足以說服他們相信,這名男子當初正是死於鼠疫。

推測男子很可能是被某種嚙齒類動物咬傷、感染了鼠疫桿菌,因敗血性休克而離世。有趣的是,研究團隊最初只是想藉由分析這名男子的基因,以確定他與另外幾具在附近出土的遺體間的親緣關係,才意外在他身上發現鼠疫桿菌的DNA片段、進而找出他的死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