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事件升級 中共打組合拳 動機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日前,中共對剛剛赴美上市的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進行網絡安全審查後,又進一步發出通知,稱要「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特別加強對中概股和跨境數據流動的監管。中共這一套組合拳的動機是什麼呢?另外,包括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醫療數據服務公司零氪科技及健身應用程式業者 KEEP等中企,都接二連三取消赴美上市計劃。

7月6號,中共黨媒新華社刊登了一份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所謂「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意見」。

其中,對中概股加強監管,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等內容,尤為引發外界關注。

幾天前,中共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和國家網信辦先後出手,宣布對6月底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滴滴出行,啟動網絡安全審查,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

同時,網信辦還連續發布了對 「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的公告。

這幾家企業分別是日常出行、網絡貨運和大眾求職領域的頭部平台。

黨媒稱,他們至少掌握了所屬領域80%以上的深度數據,涵蓋各區域商業熱力、人口貨物流動和企業經營等情況。

擁有「運滿滿」和「貨車幫」的滿幫集團,和「BOSS直聘」都在今年6月赴美上市。

外界一度傳言,中共突然對這些平台企業下手,是為了阻止敏感數據被美國獲取。

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公司必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權。連續3年不配合檢查審計底稿的企業,必須被除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美國證監會並沒有要求中國公司提交任何格外的文件。中共害怕被曝光的國家機密,實際是黨的機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所有中國在美國上市的這些公司,要提供跟美國(公司)一樣的那個財務報表。你要披露他那些股權,股權分配的情況。換句話說就是你到底真的賺了錢了沒有?有沒有很好的會計審查,還有你幕後老闆是誰?那這些實際上對於美國企業來說,或其他國家在美國投資企業來說,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這個東西在中共來說呢,就已經是所謂的涉及到它自己的國家安全問題了。」

《環球時報》稱,決不能讓任何一家網際網路巨頭掌握比國家還詳細的超級資料庫,更不能讓它們隨意使用這些數據。

德國媒體認為,中共會很快從私營企業手中,全面奪回大數據的控制權,用來監控社會和作為科技戰的武器。

還有觀察認為,北京對滴滴等科技巨頭出重手,背後是內部權鬥的刀光劍影。

滴滴經過了20多輪融資,股權結構非常複雜,紙面上的股東有軟銀、騰訊、阿里等。董事成員也堪稱豪華,包括了阿里巴巴董事長Yong Zhang、博裕資本董事總經理Zhiyi Chen等人。

而博裕資本、騰訊、阿里等,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資產。

體制內人士趙女士認為,習近平是藉審查的名義,打壓政治對手的圈錢和資產轉移。

體制內人士趙女士:「美國上市,你就隨時可以兌現啊,這也是整個那個資本集團的,包括就是和那個『江胡時代』的這些政治集團洗錢的一個便利的方法。現在中國有錢人幾乎90%以上都要把資產轉移到國外。因為習近平類似毛澤東這種的整肅啊,類似什麼土改和公私合營這樣的整頓企業呀,現在又發展到整個證券公司,那簡直是要他們的命。」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的這一連串動作使得中國公司的海外融資前景暗淡。

趙女士:「反正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是吧?他(習近平)現在呢他自個兒圈錢,他給自個兒留著。到國外上市圈錢,有他資本的那他可以放一馬,但是比他發展的更早的,『江胡時代』的那些政治大佬們和一些資本大鱷們的利益啊,他就要不管不顧了。」

目前,滴滴的股價已經破發。有多家美國法律事務所也已經對滴滴採取索賠調查行動。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明飛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