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第一夫人遇刺重傷住院 首度發表聲明

海地總統摩依士於7日凌晨在自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受重傷後轉送美國邁阿密醫院治療。(新唐人亞太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1 日訊】中美洲島國海地總統摩依士,於7日凌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自宅,被一群刺客闖入開槍,53歲的摩依士當場中槍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也中槍身受重傷,隨後被救護機轉送至美國邁阿密醫院接受治療。

瑪婷今天(11日)自邁阿密接受治療的醫院,以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的錄音在推特上發表聲明,指控刺客暗殺摩依士是想要毀掉他的夢想,她對海地民眾說,「我們不能讓國家迷失方向,我們不能讓他的鮮血白流」。

第一夫人瑪婷以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的錄音,在推特上發表聲明。
第一夫人瑪婷以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的錄音,在推特上發表聲明。

長達2分20秒的錄音聲明中說,「我活下來了,感謝上帝。但是,我失去了我深愛的丈夫弗內爾.摩依士(Jovenel Moise),我們攜手共同奮鬥超過25年。在所有這些年來,家中總是洋溢著愛。但突然間,那些僱傭兵闖進來,開槍掃射我的丈夫。」

瑪婷說,「你是惡名昭彰的冷血罪犯,才膽敢暗殺像摩依士這樣的總統,連讓他開口說話的機會也不給。」,「你們知道摩依士總統是在對抗什麼。這些人僱傭兵刺殺摩依士總統以及他的家人,是因為興建道路、電力和飲用水供應計劃,以及籌辦公投和選舉…。」

瑪婷接著說:「暗殺摩依士總統的那些僱傭兵目前已被關押,但其他僱傭兵現在想要毀掉他的夢想、他的願景、他的意識形態。」

「沒錯,我在哭,但我們不能讓這個國家迷失方向,」她說,「我們不能讓他(海地總統)的血白流。」

瑪婷承諾自己不久就會透過臉書(Facebook)與海地人直接交流,「我絕不會拋棄你們」。

海地總統遇刺後,警方逮捕了11名闖入的武裝份子,有28名涉案嫌犯,已經逮捕了19人,主犯仍在逃,大部分是哥倫比亞退役軍人,目前警方還在追緝其他涉案嫌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