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晶片缺貨 台積電傳擴28奈米產能 日德進度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2 日訊】半導體供貨吃緊,除了電動車快速起飛,導致車用晶片供不應求,缺貨也燒到驅動IC、射頻元件等產品,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有意擴大,旗下28奈米成熟製程產能,此外台廠聯電、力積電在擴產投資上,也是相當積極。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5):「我們得知車用晶片的短缺, 去年12月開始,到今年1月份我們就在嘗試盡力趕出更多產能給汽車廠商。」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外媒專訪大談車用晶片短缺,原來半導體產業不光供貨吃緊,成熟製程生產的晶片,包括車用微控制器、CMOS影像感測器(CIS)、射頻元件、驅動IC、網通晶片,成了廠商眼中搶手貨!也讓台積電決定擴大投資。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高階譬如說,像高階運算、5G傳輸,這邊的話當然是走先進製程,但是多數的用量來講,包括印度的成長,或者是中國(市場)的一個成長的部分,都還是在中低階的部分。(產業)就變成熟製程這一塊,產能就缺了。」

半導體晶圓代工廠,過去在成熟製程投資不足,碰上疫情、零組件缺料,加上電動車崛起,缺口越來越大。

台積電除了4月核准28.87億美元,有意擴大中國大陸南京廠既有規模,市場傳出,台積電考慮在台灣中科廠、日本熊本、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進一步擴大產能,未來2-3年,台積電28奈米產能,有望每月擴增10-15萬片。不過相關消息,還得等台積電周四法說會上官方進一步證實。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台積電策略)在高端製程部分還是會往前走,但是在主要市場的一個部分。車用晶片用的比較多的地方,等於在地生產的部分,會屬於走28奈米的一個擴廠計畫。」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就點名產業出現「反摩爾定律」(Reverse-Moore's Law),5G、AIoT等晶片新需求快速增加,需要的不一定是最先進的晶片,而是中價位產品,力積電計畫在竹科擴建12吋晶圓廠,聯電也是鎖定28/22奈米成熟製程擴大投資,更傳找上三星、聯發科等大廠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