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多國「疫苗混打」後 WHO指危險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3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連線前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鄭醫師好:世衛首席科學家 斯瓦米納坦12日在世衛的線上簡報會指出,「疫苗混打」缺乏資料和證據,並認為這是有點危險的趨勢;目前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還有加拿大與南韓都接受「疫苗混打」;台灣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不急著現在做決定,要看清楚科學證據;請教鄭醫師,從免疫學角度上看,「疫苗混打」可能會有哪些利與弊?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從比較嚴謹的態度來看,目前混打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證據,還是比較有限的。現在已經有多個國家批准混搭疫苗,包括說加拿大、南韓和德國。

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在近期就能取得混搭疫苗,在真實世界中的有效性,目前研究報告,只偏重在抗體生成性,它能不能直接對應到真實保護力的問題,就有點像我們以前在討論的免疫橋接,另外就是短期安全性,也可以再擴大混搭之後,可以觀察到。但是長期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疫苗都沒有辦法,短期就知道。基本上科學家的態度就是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混打疫苗的效果,在抗體生成性方面表現良好,但我就不能直接保證,它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就一定夠好。

混打在百人、千人規模的報告中,短期安全性也夠好,但是也就不能保證在十萬人的規模,會不會說只有出現像AZ的血栓,或者是mRNA疫苗的心肌炎的問題,而保證沒有更多更大的問題。因為我們目前對人體的免疫學,這些認識還是很有限。所以說只有在一些限定的狀況下,在比較明確的知道利大於弊的狀況下,來做混打才是比較合理的推測,包括說你打第一劑疫苗有明顯不良反應,有一些是屬於高風險者,譬如說第一線工作人員他需要更高的保護力,或者說年輕白人或其他產生血栓屬於高風險的人,但他已經打過第一劑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了,也有些情況是,很多國家是疫苗數量不足,疫情相對嚴重,就需要把各種疫苗廠牌作為最佳化的利用配置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醫師,後來也在他的推特上補充說,民眾不要自行決定混打疫苗,但是衛生單位是可以去規劃的。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講,用混打來求得較高的抗體濃度是沒有必要的,而且未來的風險是不確定的。有些人覺得說,自己打過第一劑疫苗是比較危險的,他想要第二劑換另外一種,現在的證據也不認為說這樣是更安全。依照研究報告得到的真實保護力來看,平安順利把原本的疫苗打完兩劑,是最明智的選擇,

但是COVID在未來會流感化之後,很可能以後,每年都要打一劑疫苗,那個時候就很難確保,大家都會打到和先前同一廠牌的疫苗了,所以現在開始已經混打國家,他們後續的狀況,是必須密切追蹤來作為以後的參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