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旗下長江存儲 可能遭美方列實體管制黑名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4 日訊】外媒報導,美國國會議員提議商務部,將中國快閃記憶體業者「長江存儲」,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由於母集團紫光半導體,才爆出債務違約,格外引起關注。

中國半導體企業「紫光集團」(Unisplendour Corp.),宣告債務違約,旗下的長江存儲,也面臨危機。

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致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指出該公司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生產晶片可用於國防、人工智慧及航太領域,「中共正貫徹一個前所未有的產業計畫,對半導體供應鏈每個環節垂直控制」,必須防止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建議將長江存儲科技,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目前長江存儲在全球的市占率,大概只是占有極低的個位數的一個水準。那麼主要是從2019年開始小幅的一個量產,那麼整體的一個良率的表現上,還是有待商榷,整個市場目前在出貨,還是以中國境內的下游客戶為主。」

長江存儲一般被視為北京當局,扶植半導體業指標記憶體廠,時任紫光集團副總裁的高啟全一手帶大,產品3D NAND Flash,月產能5萬片,全球市占率約3.8%,更傳要進一步擴大產能,2022年市占達6.7%。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事實上在這一次長江存儲,恐怕會被美國列入,管制的範圍之內,那麼我想這也是反映了,美國她會目前全面的來封鎖,中國在境內比較具有發展性的半導體的一個產業。也就是說,在阻絕掉中國的一個產能,它的逐步的一個釋出之後,當然會有利於,在全球NAND Flash它的一個供需結構。」

2019年美國針對華為禁制令,封鎖中國第一大IC設計業者海思,2020年鎖定晶圓代工的中芯國際,還有封測廠長電科技,美國商務部實體管制清單,目前已經超過300家大陸企業。

台灣記憶體業者認為,長江存儲如遭美國政府制裁,對全球 NAND Flash 產業影響相對有限,但產業供給減少,有助價格穩定,台廠包括旺宏、華邦電、威剛等業者,營運可望受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