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焦慮衝擊你我生活 恐慌症個案比疫情前增加近3成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門診中的憂鬱、焦慮患者明顯增加。此外,學生居家學習,家長在家上班,親子互動頻繁,卻也可能增加摩擦,引發衝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防疫3級警戒實施後,國內經濟受到影響,無薪假上班族及失業人口直線上升,不少家庭經濟收到影響,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門診中的憂鬱、焦慮患者明顯增加。此外,學生居家學習,家長在家上班,親子互動頻繁,卻也可能增加摩擦,引發衝擊。


楊聰財表示,焦慮為人類自然的一種身心反應,是對於生活中一個真實或想像的威脅與恐懼所產生的反應。在防疫期間,線上上課、視訊會議,改變了原有的人際互動,生活多了許多限制,身心也承受許多壓力。


病毒衝擊,生活模式被迫改變,許多民眾身心也受到很大影響,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求診患者人數增加,且憂鬱、浮躁、焦慮感等指數明顯增加,恐慌症個案則比疫情前增加約3成。


進一步詢問焦慮、壓力來源,大都為擔心染疫,以及薪水收入變少,以致焦慮不安,脾氣變差,容易暴怒。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3級警戒後,全台家暴通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新北市今年1月到5月家暴通報案件就比去年同期多出836件,親子關係拉警報。


如何靜下心來,與病毒從存?楊聰財建議民眾應遵守政策,多了解自己情緒變化,設法增加自己的安全感,接受自己的情緒。期待疫情過後,生活能儘速回歸正常。


此外,遠離讓自己焦慮的訊息,例如,看到確診數及死亡人數時,就會感到焦慮,應該減少閱讀及觀看相關資訊,並盡可能讓生活正常,起居規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