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擴全球布局 美國擬擴大投資 日本不排除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5 日訊】這一次台積電法說會,一大焦點,則為台積電全球設廠布局,有了明顯宣示。高層表示,因應全球客戶需要,未來台灣作為主要基地和研發中心,美國可能進一步擴大投資,日本不排除,設立晶圓廠的可能性,外界認為,未來10年半導體供應鏈版圖,可能將有重大變化。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晶圓廠緊鑼密鼓,設備2022下半年開始動工,美國員工4月已經來到台灣受訓,劉德音更透露,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投資。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我們的客戶歡迎我們在美國建立產能,並承諾提供大力支持和業務承諾。因此,我們不排除在美國第二階段進行設廠擴張。」

台積電法說會大談「全球製造據點」(Tsmc’s Global Manufacturing footprint)話題,就是因應美國計畫重塑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台積電全球設廠策略似乎有了大轉變!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來自美國的新政府。我認為政策發展更能預測,更基於規則。所以只要以規則為基礎,我認為對每個公司去適應它是更好的。全球製造據點或許需要為我們客戶進行調整。」

台灣仍將做為台積電全球主要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有4 座超大 12 吋晶圓廠、4 座 8 吋晶圓廠,一座 6 吋晶圓廠,中國南京廠方面,2023年進一步擴大28奈米產能,美國亞利桑那州 5 奈米廠動工興建當中,可能擴建P2廠房,日本設立3D IC研究中心,不排除設立晶圓廠可能性,而外傳德國方面也考慮設立製造據點。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是否有要再日本建立3D IC大規模生產?這個目前不在計劃當中,晶圓代工廠設立,我們則是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海外設廠)營運成本,我們必須要和我們客戶分攤,因此一部分會提高相關價格,提高我們的價格,好增加全球製造據點。」

美中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加上半導體產業,已經成為各國戰略重要資源,台積電不得不因應全球設廠需要,如何鞏固市占率,維持既有營運表現,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