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新植物 「仙女燈籠」藏身馬來西亞雨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訊】2019年,熱帶雨林探險家在馬來西亞首次發現了一種新的神祕植物,這種植物 屬於水玉杯屬(Thismia),這種屬有個別名叫「仙女燈籠」(Fairy Lanterns)。目前為止,科學家只看到過 四株這種植物個體。

這些花朵顏色俏麗、姿容小巧、有的為半透明,花型成鼓狀,形狀就像一個小小的燈籠。

探險家 多姆‧尼空(Dome Nikong)2019年在馬來西亞熱門旅遊地—登嘉樓州(Terengganu)的森林保護區薩魯特山(Gunung Sarut)發現了這奇妙的小花,花朵呈半透明狀,有著溫暖的橙黃色調,形狀為倒梯形圓柱體,植株幼小,高2.2公分。

新植物與其它水玉杯屬植物一樣,沒有葉子和葉綠素,它們通過根部從真菌中吸取養分。由於在森林深處無法接收到陽光,它們也不進行光合作用。

但它與其他同屬植物不同的地方在於,「仙女燈籠」的花朵上 有一個由三個柱子支撐的「華蓋」,好像在為花朵提供庇護。但是這個「華蓋」有什麼用途,科學家還不清楚。

另外一個奇特之處是,它的花朵表面覆蓋著許多毛狀突起。由於對生態和真菌環境的依賴,大多數很難人工種植,在它生長的地方就地保護似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