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掃地機!法水母機器人 海洋垃圾輕鬆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訊】法國蔚藍海岸風景秀麗,但港口水面上卻常有垃圾漂浮。當地開發出一款名為「水母機器人」的小型電動船,宛如一台水上掃地機,可由清潔人員遠端遙控,深入狹窄的角落,將垃圾一網打盡。

按下按鈕、裝上網子,小小電動船出發了。在停滿了白色船隻的港口四處巡邏,尋找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將塑膠袋和寶特瓶等廢棄物,全部吸進網子裡。

這個有著亮黃色外表的電動船被稱為「水母機器人」(Jellyfishbot),在法國南部港口城市卡西斯(Cassis)執行任務。它的長寬各有70公分,大小跟行李箱差不多,可以深入容易堆積垃圾的角落和狹窄空間。

水母機器人的研發者卡勒西(Nicolas Carlesi)從小熱愛潛水,但每次出海,總發現海洋相當骯髒。擁有水下機器人學博士的他學以致用,希望讓吃力不討好的清潔工作,能夠變得容易一些。

IADYS創辦人暨執行長 卡勒西:「所以首先,我們設計了機器人來收集水面的垃圾,然後我們意識到水面也有碳氫化合物,因此,我們又給水母機器人加上收集碳氫化合物的能力,意即水面上的汽油和石油。」

清潔人員可以透過遠端遙控,自由移動水母機器人,大大減輕了工作量。

卡西斯港口主任 PASCAL SEILLIER:「水母機器人能夠去到最偏僻的角落,這樣一來,他們(清潔人員)就不必移動船隻,或攜帶更多工具。所以是的,水母機器人解決了所有這些限制。」

水母機器人已在法國15個港口使用,也出口到新加坡、日本和挪威等國,最近還推出了自動版。

事實上,世界各地都在開發清理海洋垃圾的機器人。聖地牙哥非營利組織湛藍大海(Clear Blue Sea),正在研發原型機器人FRED;而荷蘭也有一款名為「垃圾鯊」(Waste Shark)的機器人,目前在鹿特丹港口值勤。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19年的報告,每年約有60萬噸塑膠流入地中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