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威脅「+0」有難度 台大教授分析疫情解封可行性

陳秀熙在台大醫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共防疫措施」視訊記者會表示,變種病毒深不可測,指揮中心如預計在7月26日宣布降級,務必提前部署。(圖/台大醫院提供)

文:陳如頤(NOW健康) 

全國3級警戒近2個月,許多家庭經濟受到影響,外界期盼7月26日後疫情防疫警戒能降級,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列舉出5大指標,認為現具備解封的條件,但要「+0」則有一定難度。


陳秀熙在台大醫院「因應COVID-19新型變種病毒公共防疫措施」視訊記者會表示,變種病毒深不可測,指揮中心如預計在7月26日宣布降級,務必提前部署,且延續現行邊境管制措施。


陳秀熙說,站在公衛角度,提出科學證據,認為台灣控制疫情得宜,目前風險低,整體解封指數來到0.25,解封是可行之路,5大佐證數據如下:


1.有效再生數(Rt值)已連續1個月將到1以下。
2.單日動態致死率下降。
3.確診者康復率提高。
4.疫苗施打1至6類疫苗覆蓋率已達到82%。
5.Delta變異株未有跨縣市群聚感染。


至於解封後,陳秀熙表示,國人應該盡快施打疫苗,且配戴口罩,場所要保持良好的通風,才能降低英國Alpha變異株、印度Delta變異株透過氣溶膠傳播的風險。


陳秀熙以美國一項研究為例,研究團體分析美國喬治亞州從幼稚園到小學五年級的校園環境,發現戴口罩可降低37%感染風險,若改良通風系統可降低39%感染風險。


如果能維持空氣流通,例如,打開門窗,使用電風扇,可降低35%發生率。如果打開門窗、使用電風扇,再搭配使用空氣濾淨機、紫外線輻射消毒等,就可降低48%發生率。


陳秀熙指出,如人口聚集密度太高、室內通風不佳或室內空間太小,都可能增加染疫風險。如果無法有效改善環境,就必須搭配快篩等檢測來達到安心防疫。


在解封後的精準防疫措施方面,陳秀熙認為,必須持續強化邊境防疫、核酸檢測、抗原快篩檢測、居家快篩檢測、疫苗注射涵蓋率、做好NPIs、備好抗病毒藥物、汙水監測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