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上捕撈日本秃頭鯊 台東金崙地點絕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訊】七月份台東金崙溪出海口,都會有日本禿頭鯊苗大發生,民眾搏浪捕撈,從深夜到日出那一剎那,用自製的工具,踩著浪花,迎接上天賜給金崙人的禮物,一斤要價五百元,辛苦一整晚就可賺進近萬元。

清晨四點的台東金崙溪出海口,一群在地人,手拿自製的三角網,背向太平洋,大浪一來,齊刷刷的動作,下腰再抬起,瞬間抓起漁網裡的日本秃頭鯊苗,一夜下來,據說可以賺進萬元。

太麻里鄉代表 陳孫金:「夏夜開始,每個月的黃曆二十日以後,都會有日本禿頭鯊往洄游,所以這裡的居民自古以來都是如此的討生活,再加上疫情的關係,外面真的實在是工作根本幾乎是到零的階段,所以很多族人呢就回來村莊,就靠捕撈日本禿頭鯊為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

這是金崙村民傳統的盛事,1尾1尾的挑撿,費力又費時,還要冒險抓住浪尖,有時運氣不好,還會落空,所以一斤要價五百元。

金崙村民:「是什麼颱風水下來會比較多啦。」

台東縣議會前議長 李錦慧:「淡水跟海水交叉口的地方的出海口,牠只能生存在這裡就是說繁殖後代的,這種魚牠是在知本跟恒春的溪流口出海口才有,在這個村莊金崙村是最多的,這個村幾十年來,從老一輩就傳統到現在的。」

排灣族人稱牠為「司曼寧」,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極品,煎蛋、煮湯都很美味,因此每到夏夜,村民挑燈夜戰的景象,也成了金崙橋下的美麗風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