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傳併購格芯搶代工市場 專家:台積電地位難撼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6 日訊】外媒報導,英特爾有意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芯,外傳收購價高達300億美元,也成為英特爾史上最大規模併購案,不過專家對收購效益,直指英特爾得面對兩大難題,也看好台積電製程優勢,龍頭地位不會受到動搖。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喊話重回代工市場,傳出有意收購格芯(GlobalFoundries),開出300億美元價碼。

格芯是第四大專業晶圓代工業者,市占率約5%,廠區在美國、新加坡、歐洲都有,主力14/12奈米製程,如果格芯大股東阿布達比創投願意出脫,將是英特爾歷來最大收購案。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300億美元)這麼龐大的支出的話,一定會不利於英特爾未來至少五年的一個獲利能力的一個發展。英特爾取得了格芯,但不能因此改變了英特爾它還是IDM廠(垂直整合製造)的這樣子一個狀況,所以說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之下的話,你會跟原來的IC設計公司,會有所謂的競爭上的衝突。」

專家分析,英特爾此時可藉由收購案,強化晶圓代工Know-how,全球廠房符合Intel布建方向,也可接單美國國防產業訂單,但挑戰也隨之而來:巨大的支出規劃,尤其代工跟英特爾既有業務衝突,AMD、高通等競爭對手是否買單?都是問題,更可能面臨人才、市占率流失可能性。此外,產業也關注,台積電龍頭地位是否受到動搖?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 柴煥欣:「會不會就是說撼動到台積電?我認為是不會的,其實英特爾目前在各種的先進製程方面,還是比不上台積電。即使是進入價格戰,或是類似中低階製程的一個競爭的話,台積電並不會落於下風。」

台積電2021年,第1季市占率高達55%,遠高於第二名三星電子市佔17%,不過可預料的事, 14、16 奈米市場,未來可能面臨較為激烈的價格壓力,二線大廠,像是中芯國際、聯電,壓力也隨之而來。

長期關注英特爾走向的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忍不住直言:「果然不出所料,英特爾真的要跟台積電對幹了!」但他分析英特爾切入代工領域利弊不少,除了落後台積電三個世代,大舉投資可能無效率,就擔心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把老店給玩壞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