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發布香港商業警示 制裁中聯辦七副主任

週五(7月16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7名副主任,分別是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尹宗華。圖為中聯辦。(宋碧龍/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週五(7月16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7名副主任,分別是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尹宗華。

美國政府週五(16日)發出商業警示,香港去年通過國家安全法、反外國制裁法後,美國企業在香港營運和活動的風險越來越大。另外,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同日宣布,對香港中聯辦7名副主任祭出金融制裁,將7人列入《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黑名單中,禁止與美國有業務營運關係的企業與其往來。

美發布商業諮詢 警告在港企業面臨四大風險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與國土安全部16日聯合發布一份諮詢意見,提醒在香港營運或與遭制裁單位有接觸的美國企業,可能面臨4大類風險,包含「港區國安法」相關風險、資訊隱私風險、重要商業資訊透明與取得風險,及與遭制裁中港人士或單位接觸的風險。

拜登政府的這一最新舉動標誌著美國對美企首次發布與香港有關的商業建議。

拜登政府7月16日發布商業諮詢警告。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拜登政府7月16日發布商業諮詢警告。圖為美國總統拜登。(Alex Wong/Getty Images)

這份商業警示強調,企業在香港面臨電子監控風險,即時沒有搜索令,當局仍有能力取得企業存儲的數據資料。目前已經有外國人士在香港被依違法國安法逮捕,包括1名美國公民;遭逮捕可能面臨旅行文件遭扣押,也可能被禁止離開香港。

商業警示表示,在港美企若遵守美國制裁措施,也恐遭受中國報復。根據北京6月10日實施的「反外國制裁法」,直接或間接參與「歧視性限制措施」制定、決策或施行的個人或機構,可能面臨撤銷簽證、凍結資產等反制措施。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去年香港的事態發展給跨國公司帶來了經營、財務、法律和聲譽方面的風險,因此有必要發布商業諮詢。

這份商業諮詢報告強調,中共推動加大控制香港的做法,已經結束了北京在從英國收回香港時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治港方式。

「香港局勢正在惡化,中國(中共)政府沒有在如何治理香港方面履行其做出的承諾。」拜登總統週四(7月15日)在商業諮詢發布前表示。

一名美國官員說,北京和香港採取的行動破壞了法律和監管環境。而法律和監管環境「對個人或企業的自由經營和法律確定性至關重要」。

此外,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16日宣布,對香港中聯辦的7名官員實施制裁。這7名官員均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分別為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和尹宗華,全是中國公民。

據悉,這7名官員被列入美國《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SDN)中,除了其在美資產被凍結外,美國境內人士與企業不得與名單上對象有交易往來,否則也會受到制裁。

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以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該法律賦予安全機構廣泛的權力。香港當局逮捕了民主活動人士、記者和政府批評者,壓制言論自由。權利和法律團體稱,這正在侵蝕西式法治,而這種西式法治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國企業,尤其是金融公司,是香港最大的投資者之一。根據政府數據,自2019年以來,已有數十家國際公司將其地區總部或辦事處遷離香港,香港美國商會5月發布的一項調查發現,325名受訪者中有42%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或打算離開香港。

就在美國發布制裁公告前不久,中共揚言要對華盛頓做出的任何行動予以堅定回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五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視美方措施做出堅決有力回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