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估半導體通膨時代到來 分析英特爾買格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預估,半導體通膨時代到來,未來幾年,代工價格可能年年漲價。另外,針對英特爾傳出打算斥資約300億美元,收購晶圓代工廠格芯。陸行之認為,英特爾此舉將是弊大於利,收購格羅方德恐會拉低英特爾的毛利率。他說,如果併購成真,就意味著英特爾將與台積電正面競爭,晶圓代工廠聯電 也無法置身事外。

多家半導體大廠,喊話晶片缺貨到2023年,如今市況傳出雜音,尤其疫情逐步解封,筆電、電視,手機等消費產品,需求可能沒想像中這麼好!

騰旭投資投資長 程正樺:「包括疫情開始在國外受到控制,慢慢解封的狀況下,大家的消費也比較偏向服務業的消費。所以其實5月份之後,我們就知道這一波的補庫存只是大約到7月份,大概告一個段落。PC也好、電視也好,都開始提出了,庫存開始增加,比如說面板價格可能漲不動了,或是一些零件可能沒有這麼缺了。」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陸行之:「所以我們個人認為說,(晶片)2023年缺貨參考就好。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看一步。那現在就兩派,外資就分兩派。 」

疫情催生的數位產品需求,正在從消費端蔓延反映,外資圈也有不同看法。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即便2022年需求放緩,別著急,中長期半導體產業,可是大有可為!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陸行之:「因為整個市場在成長,我們最近在寫一個報告很重要,叫半導體通膨,我們覺得未來20年,過去20-30年整個半導體是跌價趨勢,未來20年是漲價趨勢。我們估計從2020-2030年的資本開支,是過去這個10年,就是2010-2020年過去的十年的三倍以上。」

全球大舉擴大產能,美國也提高本土製造比重,陸行之估計,未來美國本土市占率提高3個百分點,台積電市占因此減少1%,但影響衝擊並不大,尤其未來半導體業,資本支出加倍成長,晶圓代工價格上揚,將是長期趨勢。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陸行之:「最受惠的就是設備商,設備商有議價權的,像台積電這種它就能夠漲價,所以我剛才說,未來20-30年可能每一年都會漲。」

台積電先進製程優勢,市場定位可望更加穩固,至於美商英特爾,也宣布加入晶圓代工戰局,陸行之直說英特爾定位矛盾,與台積電競合關係、是敵是友,未來還是存在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