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提台灣需要疫苗 APEC領袖聲明:擴大疫苗製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來關心,國際焦點,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在台灣時間16日晚間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會議。他向21個APEC成員國表示,台灣需要更多的疫苗。張忠謀說,許多成員國也關注疫苗的問題。對此,APEC通過「克服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聲明,鼓勵會員加速疫苗公平分配、擴大疫苗製造及共享。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需要更多數的,更多數量的疫苗,而且需要盡快取得。」

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領袖視訊閉門會上,向成員國尋求協助。張忠謀表示,疫苗的需求,也是會中多數APEC會員領袖代表,關注議題。希望疫苗能公平並且快速取得。媒體聚焦,會議上,是否達到初步共識。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你可以數的出來,當然美國,還有可能中國,也可能這個俄國3個國家,那這3個國家,我現在已經在開始講,我不應該講的OK。」

講到關鍵時,張忠謀欲言又止。他指出,在21個APEC成員國當中,有3國是疫苗主要的生產國,那就是美國、中國以及俄國。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這三個國家是,講的話是跟18個會員講的話,不一樣的。大家都說我們是要團結一起,都非常禮貌非常客氣。」

這場視訊會議,各國領袖包含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都共同參與。會議也通過「APEC經濟領袖聲明:克服疫情與促進經濟復甦」。鼓勵各會員在疫情診斷與治療領域的合作,加速疫苗公平分配、擴大疫苗製造及共享,支持打造安全有效的疫苗供應鏈等共識。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過去我們曾捐贈口罩與其他醫療物資,予其他APEC成員,現在也準備好,與你們分享,我們抗疫的知識。」

另外,台積電多次被傳出,是政府找上購買疫苗,並非主動。對此,張忠謀表示,他已經退休,不能回答。也被問到是否打疫苗了,張忠謀回說,「有打或沒打,我不想告訴你。」為了讓各界能清楚知道會議內容,張忠謀多次沒把口罩戴好。夫人張淑芬台下不時提醒,夫妻倆的互動,讓嚴肅的記者會,帶來些許的溫馨。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我知道,戴口罩就講的不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