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競逐半導體自主化?張忠謀APEC示警提諍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昨晚(16日)登場。台灣半導體產業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張忠謀在各大會員國前,對許多國家要求半導體在境內製造,表達憂慮。張忠謀擔心,這會造成非完整的供應鏈,與成本的提高。並表示,如果沒有人講任何話,也許發展會到相當可怕的地步。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我們認同國家安全的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存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一個審慎的作法。」

秉持自由貿易精神,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交辦要在APEC提出的兩大主張之一。張忠謀表示,國家安全通常只會影響少量國家安全的應用,更大量的是監督市場上,應是自由貿易。但面對半導體產業,許多國家要求在自己的國家境內製造。這樣趨勢,張忠謀認為,只是起端,如果沒有人講任何話,將發展到相當可怕的地步。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相當可怕,我並不是說只是對中華民國可怕,而是對那些國家自己。花費了數千億元和多年的時間,你還是會得到一個,不是真正的自給自足的,而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

張忠謀指出,過去數十年的自由貿易,大幅促進半導體技術發展。因此,越趨複雜的技術,使得供應鏈走向「境外」。如果嘗試讓時光倒流,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對此,外媒提問,未來台積電在美國及日本設廠,並在中國製造,會不會擔心造成非完整供應鏈及成本提高?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我跟台積電之間並不衝突,台積電說的是需要做的方式,我說的是應該怎麼做的方式。供應鏈問題,最好還是,自由貿易的。」

張忠謀解釋,自己說的是「理想狀況」。實際上,美中兩國,都積極在國境內擴展半導體供應鏈。外媒詢問,張忠謀在APEC閉門會議上的這番言論,是否針對美國和中國?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07.16):「我想我講的國家,他們自己會知道。」

張忠謀表示,APEC成員共有21國發言,自己是第18個發言。當提完中華民國的2項主張後,後面3國沒有反應,張忠謀說:「這3個會員其實也包括了美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