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解封關鍵是疫情控制度 陳時中:不以清零為目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9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台灣本土疫情,週六確診案例降至個位數後,星期天,又回到兩位數,15例集中在雙北與桃園,來看到今早的最新動態,726解封關鍵是疫情控制度,指揮官陳時中說: 不以清零為目標。台灣檢驗陽性率從5月高峰5.2%,目前已降至0.06%。微解封後首個假日,商圈觀光景點人潮回流。台北地下街6人群聚感染,醫師懷疑傳染源來自公廁。

 

726解封關鍵是疫情控制度 陳時中: 不以清零為目標

指揮中心近日透露解封可能性,北部地區仍有案例,外界擔憂放鬆對防疫不利,指揮官陳時中18日重申,解封關鍵是疫情控制度、醫療量能及應變能力充足,不以清零為目標。

國內疫情趨緩,疫苗涵蓋率破20%,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疫情趨勢來看,7月26日降級可能性高,會儘速進行降級相關準備工作。

陳時中說,「能清零我們很高興,全民很高興」,但不以清零為目標,現在在考慮要不要降級的主要因素,以控制疫情為目標,加上有及時應變能力,醫療量能充足,現在最重要的是各主管執行單位需要建立指引,對防疫措有正確概念。

陳時中強調,就像過去713微解封也不是在執行前一天匆匆宣布,事前先提出新的防疫想法,是希望愈早宣布,才能及早準備,不過疫情變化很快,未來國內防疫強度怎麼走還是以整體疫情為主。

 

台灣檢驗陽性率從5月高峰5.2% 已降至0.06%

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目前檢驗陽性率約0.06%已較先前高峰5.2%下降不少。26日後可望疫情降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基本的防疫新生活仍要維持。

陳時中表示,目前雖無明確數字統計社區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但觀察最近2至3週,平日單日檢驗約4到6萬人,週末單日檢驗約3萬人,陽性率僅0.02至0.06%,比國際間陽性率5%的標準低很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國際普遍認為陽性率逾5%代表是熱區,可能潛在個案很多,但檢驗量能不足。據衛福部疾管署計算,本土疫情發生的5月,檢驗陽性率最高達5.2%,如今已降到約0.06%。

隨疫情趨緩,防疫規定緩步開放,同住家人可在車內脫口罩飲食。他表示,先前因應疫情規定嚴格,現在疫情好轉,盼在防疫強度跟防疫疲乏間取得平衡。

 

微解封後首個假日 商圈觀光景點人潮回流

微解封後首個週末假日,全台各地商圈及觀光景點出現睽違已久人潮,氣氛不再冷清。台北饒河街夜市、寧夏夜市、臨江街夜市17日傍晚開始都陸續出現許多人潮,街頭氛圍熱鬧,民眾戴口罩,排隊時不忘維持社交距離。

18日午後台北捷運西門站出入人流也有些許增加,民眾皆配合全程戴口罩。台北西門町商圈不少民眾出來逛街,台北市信義商圈的百貨公司也重見排隊人潮。

建國假日花市配合微解封,17日起恢復營業,場內高掛紅布條提醒民眾注意防疫。不少民眾把握假日,18日到花市走走逛逛。陽明山國家公園13日起開放步道及戶外休憩點,18日可見家長帶著孩童在陽明山花鐘附近散步、踏青。

台中逢甲夜市和豐原廟東夜市也都出現人潮,豐原警分局也派警力到場維持交通,並取締違規停車。

台南市府相關單位和警方分赴北區花園夜市、南區灣裡夜市等地聯合稽查,花園夜市人潮已較前天復業首日來的多,設攤有75攤、人潮約有500人,稍晚人潮更多。灣裡夜市有50攤營業,人流約100多人。

高雄市不少景區、百貨陸續湧現人潮。澄清湖風景區17日湧入3800多人創微解封以來人數新高,18日上午已達2289人;百貨公司也湧現人潮,部分餐廳更是大排長龍。

 

台北地下街6人群聚感染 醫師懷疑傳染源來自公廁

台北地下街,累積已經有6人確診!地下街從7月15日停業到7月18日,進行全面大消毒!市府疫調發現,Z區和K區確診的3個人,共同足跡都是在公廁,有醫師認為就是來自廁所空間狹小,裡面的物體被病毒汙染,再碰觸到眼睛、鼻子就可能被感染,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也說,這可能跟流量有關,會請相關單位評估是否再增加清消頻率。

市府派員三天進行全面大消毒,目前確診人數最多的K區,分別是3C店、手搖飲料店、便利超商以及速食店的店員,工作區域都相當接近,總共有4人確診,另外Z區和聯通道也各有1人確診。

目前公廁都是封閉的狀態不能夠再使用,而K區Z區其中確診的3人共同的足跡就在公廁,就有專家推測感染源可能來自這裡。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在廁所裡面空間很小,所以如果空間裡面的各種器物,有被汙染到病毒,那使用者可能在使用時候,把這些環境中的病毒帶在身上,之後又摸到自己的嘴巴眼睛鼻子去的時候,就會受到感染。」目前K區和Z區已經造冊441人,7月17日在花博爭艷館接種疫苗,Z區將在週一(7月19日)復業,K區則在週二(7月20日)復業,不過員工得PCR陰性證明或是接種卡才能入內工作,希望透過層層把關,將病毒拒於門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