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省長來台就醫拒中共利誘 台力穩兩邦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9 日訊】反對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最大省分,馬萊塔省長 蘇達尼來台就醫,順利完成腦瘤手術,蘇達尼透露,中共又再次利誘,聲稱只要他表態支持,就能資助醫藥費,這時台灣政府出手援助,邀他來台接受治療。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 蘇達尼:「我拒絕(中共)的賄賂,因為我是馬萊塔省(Malaita)的代表,我與人民站在一起。」「我們的省份有民主價值和原則,所以,我相信台灣也是,我們有共同的價值」

蘇達尼說,2019年6月,他接到中共提出要求,願賄賂他換取索羅門與台灣斷交,但被他拒絕;他說,索羅門政府在沒和全國人民溝通的情況下就改變了;蘇達尼之前曾宣布,9月將舉行公投,決定「馬來塔省是否獨立」,以抗衡新總理的親共政策。

省長蘇達尼13日搭機離台返國前,12日透過臉書說明,此行順利在台大醫院完成核磁共振(MRI)及相關檢查,排除原先在索國診斷疑似腦部腫瘤的可能;蘇達尼感謝台大醫院團隊精湛的醫術及外交部的協助,也致敬感謝總統蔡英文的溫暖關懷與維護人性尊嚴的態度。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欣見蘇達尼在台灣順利完成檢診治療,並期盼這位堅持民主法治精神的國際友人,能夠健康返國繼續服務當地民眾,同時捍衛索羅門群島引以為傲的民主人權價值。

歐江安說,蘇達尼基於對台灣優良醫療品質的信任,並高度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效,因此選擇來台灣診療。台灣政府考量蘇達尼是長期堅定支持我國的友人,因此基於人道精神提供協助,在過程中密切聯絡協調台灣醫療院所,並提供必要的行政協助。

史瓦帝尼、海地邦交恐生變?外交部:「台灣模式」有口碑,努力不會因中共假訊息挑戰而變

另外,中華民國友邦南部非洲的史瓦帝尼、加勒比海區域的海地在六、七月接連發生示威動亂與總統暗殺等重大事件。據稱,史瓦帝尼當地暴動已降溫,正在調查軍警濫權和動亂破壞內情。中華民國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上週前往暴動影響最嚴重的區域贈送米糧與物資。

海地第一夫人47歲的瑪婷(Martine Moise)身受重傷,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住院10天接受治療。海地官員表示,瑪婷已返抵國門,準備參加23日的國喪儀式。

有平面媒體稱,台灣與史瓦帝尼及海地的邦交可能生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說,「在國際間,『台灣模式』已漸建立口碑,也有多國與台灣討論可能合作模式。外交部長期爭取跨黨派支持的努力,不會因爲中共包括假訊息的複合式挑戰,或特定媒體眾所週知的立場而改變。」

歐江安表示,「我國外交處境艱難, 國人皆能理解;鞏固邦交是長期且有延續性的重要外交工作,這也是朝野主要政黨的共識。」歷任政府工作重點雖略有不同,都持續透過互惠互利的合作,並在外交部同仁及第一線大使館及技術團同仁努力下,積極鞏固及深化與包括史瓦帝尼及海地等友邦的關係,並彰顯台灣直接嘉惠友邦人民的協助模式。

關於史瓦帝尼情況,歐江安說,台史建交已53年、邦誼穩固,相關有利民生的合作計畫,深獲史國各界高度肯定及歡迎。「我國將偕同重要國際友人,持續與史國政府深化合作,協助史國早日自近期動亂事件重建復原,恢復和平與穩定。」

海地方面,歐江安介紹,海地政府在摩依士(Jovenel Moïse)總統7月7日遇刺後,目前正在全力緝兇,並結合各界力量,渡過當前挑戰;「身為海國的長期堅定友邦,我國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發展,並將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協助海地人民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