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也焦慮? 醫師建議漸進調適壓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9 日訊】經過50多天的防疫三級警戒到微解封,對容易張緊的民眾來說,反而造成不小的焦慮和心理衝擊,精神科醫師建議民眾採取漸進式調整心態,來適應新的生活。

拼命的摳指甲咬指甲,不經意的緊張情緒總是從心底浮現,從50多天的防疫三級警戒到微解封,許多人還是擔心疫情不敢出門,緊繃的精神讓心理承受巨大壓力。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長 林健禾:「透過三級防疫封鎖,讓你待在家裡面覺得安心,可是當你走出去的時候,你會覺得外面有很多的不安全啦,病毒啦,你可能在還沒有穩定的時候,你的焦慮壓力,憂鬱症就會復發出來。」

期待又怕受傷害,渴望解封又擔心疫情,恐慌與期待的矛盾心理同時存在,是造成焦慮的主因。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長 林健禾:「微解封最大的特色就是說,你可能會在一個恐慌跟期待當中,同時都有這樣的狀況,你的期待是說,啊終於好了, 我可以做我自己的事情了,可是你的恐慌呢,它就是說我這樣做會不會有危險,這樣子會不會不安全又重新的一個又染疫。」

要化解恐慌,林醫師建議可以逐步的調整心態,來重新適應新的生活。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長 林健禾:「解封就是一步一步慢慢來,所以當我們解封的時候,不要說一開始就要趕快全面恢復正常,全面的開張,一步一步來照著計畫,讓大腦適應這個變化,我們的生活當中可能會有一些不一樣,但是有這樣的準備的時候,你可以在這個新的正常當中,重新過起新的正常生活。」

微解封後,除了心理層面的適應之外,仍應保持應有的防疫措施,並適時尋求家人或醫師的協助,讓生活重新步上正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