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暴增的東奧為何非辦不可?從數字看端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9 日訊】去年以來,由於全球的中共肺炎疫情,日本民間停辦奧運的呼聲就沒有中斷。不過,東京奧運仍然持續進行。這是為什麼呢?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去年12月,東奧組委會宣布,東京奧運整個賽事的開支,從去年的126億美元,上升到154億美元。其中28億美元,是賽事延後一年的成本。現在,日本政府決定,這次奧運將以無觀眾的方式舉行,讓原本預計8.15億美元的門票收入,瞬間歸零。

為什麼在全球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日本即使賠錢還堅持舉辦奧運呢?其實,根據國際奧委會和東京簽署的合約,在「終止合約」的章節當中,只有國際奧委會取消奧運的條件,而沒有提到主辦城市可以如何取消奧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 巴赫(2021.7.17):「我們很清楚,顯然,日本這裡有很多人持懷疑態度。...我呼籲日本人民歡迎這些運動員來參加他們生命當中的比賽。」

那為什麼國際奧委會不取消東京奧運呢?因為一旦取消東京奧運,將嚴重影響國際奧委會的營運。在國際奧委會的收入當中,有73%來自今年的奧運電視轉播權,價值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20億元)。還有18%的收入,來自國際奧委會的贊助商。一旦取消奧運,這些錢可能都要繳回。而國際奧委會的收入當中,還要分配給各國的奧運委員會,約5.49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如果這筆資金出問題,很可能衝擊各國的奧運委員會。

那日本可以反抗國際奧委會,自行退出合約呢?英國BBC報導,墨爾本大學的安德森教授(Jack Anderson)表示,「如果日本要單方面取消合約,基本上,風險和損失將會落在當地組委會身上。」但是,取消奧運影響的,不僅僅是金錢損失。

日本上一次主辦夏季奧運會是在1964年。當年,奧運被視為是日本在二戰後恢復和重建的重要象徵。安德森教授表示,這次奧運之前,「日本已經經歷了長久的經濟停滯,也經歷過福島的海嘯和核災難,所以奧運會將是日本重新振作的象徵,」「在這層意義上,它確實是特別重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