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航海周起跑 陽明海運領軍:下半年樂觀可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9 日訊】台灣「航海王」產業本周成為焦點,周一由陽明海運召開法說會,周二、周三,萬海還有長榮海運也都舉行股東會,對下半年展望,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尤其最近海運供需缺口加大,預估運價恐怕還要維持高檔。

歐美第三季消費旺季,帶來大量貨運需求,偏偏港口塞櫃塞港,不只沒好轉,反而更嚴重。陽明海運舉行法說會,近期氣候異常頻傳,供需缺口加大,推升運價繼續維持高檔。

陽明海運總經理 杜書勤:「因為西歐這邊洪水,整個萊茵河、歐洲內陸的海運也受到影響,可能會堆積在港口的這些櫃子,要運送到歐洲的內陸點,時間會更慢。總總消息看起來就是說,這些貨櫃,或者是船期要回到正常,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根據三大海運研究機構預估,2021年需求都大於供給 ,預估2022 年情況也是如此。從BDI運價指數來看,近期有所下滑但還是維持3000美元以上高價位。

陽明海運董事長 鄭貞茂:「過去長約(長期合約)都是一個買方的市場,也就是說我們客戶決定要不要簽長約,但是今年有一點變成「賣方」的市場,由船公司決定要不要簽長約,這個是有些微妙的變化。」

翻開貨櫃三雄營運表現,陽明海運6月營收,首度突破250億元大關,累計上半年營收1,355億元,萬海6月營收179.05億,規模最大的長榮海運,6月營收頭一次破350億(新台幣),三家業者1-6月營收年成長超過一倍,幅度驚人的同時,今年獲利有望大賺超過2個股本。

陽明海運總經理 杜書勤:「盡量紓解這個塞港才能解決缺艙缺櫃,船期延誤的問題,對航運業比較好的利多消息,還是沒有改變,這個市況還是沒有改變。」

貨櫃業者可望掀起新一波擴充船隊潮,陽明目前船隊總運能,共計88艘,合計達62萬3124 TEU(20呎標準貨櫃),將陸續加入 14艘新造長租船、10艘新造自有船,預估下半年樂觀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