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外熱內加溫 中經院估GDP5.16% 疫情走向成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0 日訊】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經濟走向逐步開放,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公布最新數據,預估出口表現良好,民間投資優於預期,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5.16%,不過疫情走向在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就是關鍵,也主導下半年民間消費力道。

臺灣經濟走勢穩健復甦,雖然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不過出口屢創新高,台灣綜合研究院、渣打銀行,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至5.12%與5%,中華經濟研究院上修台灣全年GDP 至 5.16%,上半年成長7%,下半年成長3.05%。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外熱內加溫的情形。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還有民間投資的成長率,都相當穩健 而且高於預期。」

中經院也提出模擬情境,如果疫情反覆拖到第三季底,但出口不受影響,GDP預估 4.63%,最壞情況疫情影響到年底,一旦損及製造業,GDP可能降低至3.78%。學者直言,疫情依舊主導全球經濟下半年走向。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大家開始出門消費之後,那對這些資通訊產品的需求是不是能夠繼續維持在高檔?那這個可能是我們在做下半年,或是明年經濟預測的時候,可能需要考慮到的一些問題。」

IHS Markit預估,商品價格走高,運輸成本大增,全球通貨膨脹率,將從2021年的2.1%,明年增加到3.0%,學者也示警疫情在新興國家、主要生產國大幅蔓延,對供應鏈造成障礙。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分析師 符銘財:「(對)發達國家的經濟,抱持著一個相當正面的一個期待,但是我們好像忽略,新興市場尤其主要生產基地,目前的疫情的一個發展的方向。因為這個供給跟需求面的一個不平衡的現象,我們覺得部分造就現在,所謂的通膨的這樣一個問題。」

疫情影響短時間內,恐怕揮之不去,中經院表示,如果防疫等級下降到第二級,經濟活動恢復常軌,開放餐飲內用、恢復觀光旅遊,對台灣實質面的經濟活動,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