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新板、創新性新板來了!打造台版那斯達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台灣資本市場屢創新高,7月20日,國內「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宣布開板,更有企業搶頭香率先掛牌搶進,官員表示希望藉由新制度,讓新創公司,加快進入資本市場機會,也能成為中小企業轉型契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席,證交所與櫃買中心,20日舉辦聯合開板典禮,「戰略新板」還有「創新性新板」正式開板啟動,國內東研信超搶頭香,掛牌戰略新板,26日就是第一個交易日,台灣本土長大的獨角獸公司、科技企業、生技產業,都能面向資本市場。

證交所董事長 許璋瑤:「參考了各國的一個經驗,然後整合出比較可行的方案,我們必須勇敢的邁出一步。」

櫃買中心董事長 陳永誠:「戰略新板的機制,我們主要希望吸引六大戰略產業,包括AI、物聯網、資安、生技,還有重要的民生物資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提供更好的助力。」

Gogoro靠智慧電動車,聲名大噪,音樂串流KKBOX,挾帶大量用戶,都是主管機關積極爭取掛牌科技公司。

台灣資本市場架構來看,證交所轄下的「台灣創新板」,只要公司成立兩年以上,擁有關鍵核心技術,掛牌標準以「市值」取代「獲利能力」,新創軟體公司、生技公司就有機會走入資本市場,兩年後還能轉上市;至於「戰略新板」,條件和興櫃發行差不多,定位要求「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但公司規模、公司年限、財務情況都沒有限制,新創公司可以加快上市速度。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其實創新跟先驅,其實就是任何創新事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所以今天兩個板的開板,就象徵我們的政府對創新產業支持的決心。」

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讓需要的產業,有潛力的產業,能夠在聯合開板後,有更好的投資環境跟條件,也就是希望把臺下十年工,稍微縮短一下。」

新制度掃除不少障礙,讓台灣有機會打造台版那斯達克,不過目前只有專業投資機構、法人,或是淨資產千萬以上自然人,才可以投資,較高門檻可能造成企業掛牌意願不高,外界也呼籲參考國外機制,放寬投資條件,才能吸引更多獨角獸企業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