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副外長會談 強調維護台海和平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1 日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本周在亞洲訪問日本、韓國、蒙古。今天在東京,與日本和韓國外交高層3邊會議。3方強調將努力達成朝鮮半島去核化,也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會後記者會上,雪蔓重申暫時不訪問中國;之後,美國國務院新聞稿宣布,雪蔓將在7月底訪問中國與阿曼。

到訪日本的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1號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以及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在東京舉行3邊會議。這是2017年10月以來,三方再次舉行副外長會談。

全日本新聞網主播:「外務省的森事務次官、美國的雪蔓副國務卿,以及韓國的崔外交部副部長,三人首次進行會談。除了討論北韓問題,在針對中國方面,也就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了共識。」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公布的會議摘要,「副國務卿和兩位副外長重申,反對一切損害、破壞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活動;確認維持一個包容、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尊重國際法,包括在南海航行和飛越的自由。...會談也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也顯示出日本、韓國跟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政府,都高度地關注台灣海峽的安全。外交部再次表示高度歡迎跟由衷感謝。」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台灣我們處於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的穩定跟繁榮,我們扮演關鍵角色。」「未來,我們會持續敦促理念相近的國家,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對於區域繁榮跟穩定的重要性。」

接下來,雪蔓還將訪問南韓與蒙古。先前有消息傳出,雪蔓將藉這次機會訪問中國。但由於中共拒絕讓她與位階相當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會面,美方取消行程。

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美國一直,也將繼續尋求機會,與中共官員接觸,包括高層官員在內。這是我們促進美國利益,和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這種(美中)關係的努力的一部分。」

另外,日本和韓國才剛因為國防白皮書中的獨島議題撕破臉,韓國總統文在寅因此決定不出席東奧開幕,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的首次面對面峰會也告吹。在美日韓三方會談的前一天,森健良與崔鍾建兩人先舉行雙邊會談,但氣氛相當冷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