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新總理亨利上任 布林肯發推文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1 日訊】台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遇襲身亡兩週後,新任總理亨利20日宣誓就職,並準備舉辦九月份總統大選。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透過推特上,對海地新政府表示支持。目前,暗殺摩依士的主謀與動機,僱用傭兵的資金來源,仍在調查中。

今年53歲的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遭到刺殺身亡後,官方從20日開始舉行追悼會,國葬儀式則訂在23日,於歷史古城海地角(Cap-Haitien)舉行。海地新總理亨利(Ariel Henry)20日出席摩依士的悼念會後,下午在宣誓就職典禮上宣布,海地新政府成立。

海地新總理 亨利(2021.7.20):「我們將創造一個安全、可靠和穩定的環境,促進全國的政治活動。我們將期待(下屆總統選舉)有大規模的參與,達到投票年齡公民的最高參與率。」

今年71歲的亨利,曾經是一名神經外科醫生,過去曾擔任過海地內政部長職務。就在遇害前2天,摩依士在推特上公布了,亨利將接任海地總理職位的人事任命。

原海地臨時總理 喬塞德(2021.7.20):「這是國家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危機,急遽的不安全感、岌岌可危的社會經濟狀況,還有一個必須繼續進行的選舉進程。」

在摩依士遇刺後,主理國家政事的臨時總理喬塞德,與亨利商定,將再次擔任外交部長一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在推特,對海地新政府表示支持。

右手綁著繃帶,身穿防彈背心,海地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在17日回到海地,與接機的喬塞德等官員握手致意。預計原定在9月26日的海地總統大選和憲法公投,將如期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