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超乎預期 台經院上修台灣今年GDP至5.4%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3 日訊】台經院公布今年台灣GDP最新預測為5.40%,相較於上次預測上修0.37個百分點,台經院分析,儘管民間消費受本土疫情爆發影響成長動能轉弱,但民間投資續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帶動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這次2020年全球經濟受創的情況比2009年嚴重,只有台灣,台灣的經濟表現比上次要更好。製造業復甦的時候,就帶動了台灣整個經濟的發展。」

儘管台灣從5月份以來本土疫情爆發,影響民間消費,不過受惠於民間投資增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台經院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5.40%,相較4月份預測上修0.37個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灣今年出口成長三成,今年一到六月台灣進口資本設備成長了三成,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成長了三成,所以剛剛的出口再加上現在的投資,就至少把經濟成長率,帶動了4個百分點以上。」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因為這次的出口是超乎預期,所以我們把(經濟成長率預測),從上次的5.03%上修到這次5.4%」

不過台經院也點出三大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台灣經濟,包括變種病毒可能再度衝擊國際經濟、極端天氣引發災害破壞供應鏈穩定,例如中國鄭州遭遇暴雨,而鄭州是蘋果手機重要生產基地,以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分歧,恐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近期美國經濟表現強勁,聯準會決策官員已開始談論縮表,而中國人行卻全面降準。

台經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中國的狀況可能比較特別一點,比較特別一點是因為,大家都在考慮升息的時候,它竟然還做了一個降準這樣動作。跟它內部環境金融結構也許有些關係,因為它最近其實他們的恆大地產,包括前陣子傳出紫光集團,其實大概都有一些所謂的債務的一些壓力存在。」

台經院表示,主要經濟體陸續解封加上寬鬆貨幣政策支持下,國際各大機構相繼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台灣經濟與全球高度連動,預期外需動能持續擴張,帶動相關投資成長,有助於支撐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不過仍需觀察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台灣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