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大家來唱歌!

您今天唱歌了嗎?(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4 日】(文/古悅之)《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是1965年一部膾炙人口的經典美國音樂歌舞片。故事描述二戰期間,奧地利熱愛音樂的海軍上校一家人,由家庭教師瑪麗亞修女帶領七個孩子組成合唱團,在戰亂中成長及逃離納粹德國的真實故事。

電影中,觀眾隨著劇情徜徉於阿爾卑斯山美麗風光,沉浸在溫暖又堅忍的細膩敘事中。主角家族美妙的歌聲,獨特的歌舞演出,讓這部片大放異彩,深深打動全球無數影迷,片中經典的電影插曲,餘音繞樑,雋永難忘。

可愛的歌唱記憶法

電影中,最令人懷念的就是家族合唱的演出,七個不同的孩子就像七個不同音符,他們所唱的《Do-Re-Mi》這首歌,表現的「音階教唱記憶法」也被改成多國語言,廣為傳唱。悠揚可愛的歌聲淌入心扉,歌唱的歡愉與悸動感染了每個觀眾,彷彿瞬間萬籟俱寂,只有歌聲劃過天際,「歌聲」成了這世界唯一的主角,愛上了音樂,愛上了純粹的歌唱。

唱歌提升免疫力

美國加州大學曾對唱詩班成員做過「免疫球蛋白」又稱「抗體」(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簡稱Ig,又稱抗體antibody)的研究,報告指出成員在每次排練後,體內IgA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150%;一次公演後,免疫球蛋白更高達到240%。

該團隊長期研究唱歌的影響力,還發現唱歌能釋放出催產素(Oxytocin ),催產素被稱為「愛的荷爾蒙」,也有助於減輕壓力,增強身體免疫力,產生抗體抵禦疾病。

唱歌增強記憶力

科學家針對患有失智症老人做過實驗:同樣的歌詞,受試者分別用「直接唸」和「用歌唱」兩種方式做記憶效果比對。實驗結果顯示,用唱的比用唸的方式更有效增加記憶歌詞能力。研究報告指出,很有可能是唱歌的音調讓人比較覺醒,能增強注意力,而且音樂帶來快樂情緒,也起到提高學習力、記憶力的作用。因此,唱歌不但能改善失智老人的認知記憶力,也有助於情緒的穩定。

中國古人喜歡吟詠文學作品,如詩經、樂府、唐詩、宋詞、元曲等,也是以歌唱音韻融入文人思想情感,更能達到內化與記憶作用。

選一首您愛的歌,盡情歡唱吧!(pixabay)
選一首您愛的歌,盡情歡唱吧!(pixabay)

音樂與歌唱療法

中國古代將音樂分為五個音階「宮、商、角、徵、羽」也就是五音,分別對應到人體的脾、肺、肝、心、腎。《黃帝內經》說:「天有五音,人有五臟;天有六律,人有六腑。」說明五音六律對應五臟六腑。好的音樂能起到中醫所述「健脾、清肺、疏肝、養心、補腎」的養生作用。

歌唱也是音樂的另一種形式。歌唱者首先得對歌詞和旋律有所理解與感動,與創作者的心境產生共鳴,才能完美詮釋、演繹作品真諦,感動聽眾。詞曲創作者將情感思想傳達給歌唱者,歌唱者在詞曲中被淺移默化,樂曲音律融入身體臟腑,精神和肉體達到共鳴。

對歌唱者而言,唱歌就是一種主動學習鍛練的過程,又因歌曲的音調直接對應五臟六腑,所以,好的詞曲音律對歌唱者和聽眾的身心健康就能達到正向良好的作用。

自娛娛人 好處多多

2009年的英國誕生了一位「世界級」的素人天王歌后蘇珊大媽(Susan Boyle)。蘇珊本是一位腆靦膽小、缺乏自信的小鎮婦女,平時喜愛唱歌自娛娛人,因對歌唱的熱愛,參加《英國達人秀》(《Britain's Got Talent》)而一鳴驚人。一曲《I Dreamed A Dream》震撼全場觀眾及評審,獲得如雷掌聲。最終雖然未獲冠軍,但出色的演唱,透過網路的快速傳播,火速爆紅全球,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明星,不僅錄製唱片且受邀多國演出,圓了兒時夢想。蘇珊大媽的歌聲和故事,鼓舞了自己也感動了他人。

蘇珊的故事證明歌唱不但可以自娛,也可娛人。即使不能如蘇珊大媽般達到專業聲樂家、流行歌手的水準,但簡單的哼哼唱唱,即使五音不全,依然能自得其樂,何樂而不為?

唱歌好處多多,且不花一毛錢,經濟划算。獨自清唱也好、搭配伴奏也好,三兩人對唱,或者來個眾人大合唱,真的是簡易的健康養生方法。

 您今天唱歌了嗎?選一首您愛的歌,盡情歡唱吧!@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