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一級瀕危草鴞 南部四縣市攜手保育

台灣草鴞俗稱「猴面鷹」,有著又怪又萌的蘋果臉,模樣相當討喜。(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5 日訊】為搶救一級瀕危草鴞,林務局相關單位23日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國內大學、民間保育團體等,利用視訊會議方式齊聚召開「猴面鷹」派對,除共享近2年的調查研究成果,也討論未來可以一同努力的願景。

俗稱「猴面鷹」的台灣草鴞,有著又怪又萌的蘋果臉,為瀕臨絕種貓頭鷹,是東亞六個亞種之一的特有亞種,農委會林務局於今年五月發布全國22種瀕危野生動物保育行動計畫,草鴞亦在其列。

台灣草鴞面臨重大威脅,南部四縣市攜手保育。(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台灣草鴞面臨重大威脅,南部四縣市攜手保育。(圖/屏東林管處提供)

屏東林管處指出,草鴞現今面臨最大的威脅主要為棲地的消失與劣化、藥物毒害、非刻意的人為獵捕等3大項,這些人類的無心之過,卻是讓草鴞如臨大敵。加上貓頭鷹夜間偵測不易,物種的基礎資訊有限,保育認知未普及全民。這些皆是使草鴞在台灣生存不易的不確定因素。

依照以往紀錄草鴞出現及棲地分布區域,主要以嘉義、台南、高雄、屏東4個縣市的淺山與平原草生地為主,也就是嘉義與屏東兩個林管處的轄區,兩處日前邀請11個單位30多人參加視訊會議,希望聯合南部4縣市,為一級瀕危的草鴞,打造更加安全、友善的生存環境。

與會單位包括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嘉大、屏科大、台大,以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高雄市、嘉義縣、臺南市及屏東等縣市的野鳥學會、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公部門、學界專家與民間社團等,同時也鼓勵全民一起為自然生態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