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質疑國產疫苗送友邦 民進黨:需友邦核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7 日訊】台灣通過國產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後,高端疫苗正前進友邦。國民黨(27日)記者會指出,外交部以密件請大使館,徵詢多個友邦接受高端疫苗的意願;但高端還沒取得國際認證,是將友邦當成白老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這是雙方意願,外交部目前只是調查友邦需求與意願,還需要友邦國家衛生主管認可,才會推動計畫。外交部聲明表示,為使友邦不受中共疫苗外交勒索,在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狀況下,才可能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對於不實指控感到遺憾。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我們當然也希望當個疫苗捐贈國,但是我們也希望捐贈的疫苗,是國際所認證的,甚至是人家搶著要的。」「他們(友邦)的EUA(緊急授權)標準,難道就會比台灣低嗎?跟台灣一樣嗎?不會跟國際比較嗎?如果被打臉呢?人家如果不接受呢?更不用說施打後產生的問題,這都涉及到我們國家形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羅致政:「別的國家當然不會所謂白老鼠。要經過當地國政府同意、衛生主管的認可,才可能推動這個計畫。不會是我們單方想送,別人就非收不可。既然如果我們邦交國,願意與我們合作、願意接受我們疫苗援助,而且經過科學認證,跟他們國內衛生單位的核可,那為什麼國民黨認為這是,所謂的拿別人國家人民當白老鼠?」「簡單講,越多國家願意接受國產疫苗,這不是更加證實,我們國產疫苗的有效性跟安全性嗎?」

民進黨團說,如果國產疫苗有效、可行,供應能量有餘,別的國家又能接受,這將創造雙贏局面,有助邦誼、也有助國際防疫;況且程序上也要先通過友邦的衛生規範、EUA緊急授權等。高端疫苗5月與友邦巴拉圭的亞松森大學合作,將在當地以「免疫橋接」的方式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

外交部:遺憾不實指控。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才可能推動援外

中華民國外交部27日下午發表聲明,在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狀況下,才可能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外交部並無協助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情事。

聲明說,疫情在全球持續擴大,部分友邦在取得疫苗不順利的情況下,對台灣國產疫苗的進展持續關注並表達高度期盼;此外,中共當局也不斷利用疫苗企圖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關係。為使友邦不受中共疫苗外交勒索,「我國政府曾表示,一旦我國國產疫苗量產,且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前提下,我方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外交部稱,上述立場也是繼台灣2020年捐贈國際社會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協助各國抗疫後,再度向國際社會彰顯「台灣能夠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除有助強化邦誼,更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人道關懷,善盡台灣做為國際間負責任成員的應有責任。

聲明表示,由於友邦無論在採購或受贈外國疫苗,都有各自的衛生法規及程序以憑允許引進,因此在台灣國產疫苗於7月19日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專案製造後,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外交部曾請駐館向駐在國政府瞭解友邦進口外國疫苗的相關條件及程序,作為先期評估的依據,並準備為以後國產疫苗量產並開始滿足國內需求後可以及時提供友邦協助,縮短作業時間與程序,儘早將疫苗送達有迫切需要的友邦,協助當地人民對抗疫情的蔓延。

聲明指出,外交部絕無幫任何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意圖與行動,更不可能在尚未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貿然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即使未來台灣有疫苗援外相關規畫,也將以外交部的援外預算支應,不可能挪用國內採購疫苗的經費,外交部對於這樣的不實指控感到遺憾。

外交部呼籲各界團結合作,正面看待積極協助友邦克服公衛危機的善意,支持外交工作與人道援外計畫,協助友邦國家守護人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