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茶包局部熱敷消除黑眼圈 看似有效卻可能引發過敏

熱敷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但茶鹼具有收斂效果,如果過度收斂,皮膚乾燥,反而引起過敏反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熬夜、睡眠不足,容易導致黑眼圈,讓許多人變成熊貓眼一族,網友推薦以茶包局部熱敷、冰敷,可幫助消除黑眼圈,台大醫院皮膚科教授蔡呈芳表示,熱敷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但茶鹼具有收斂效果,如果過度收斂,皮膚乾燥,反而引起過敏反應。


黑眼圈的成因不一,如覺困擾,應該先至皮膚科門診接受診斷,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以茶包熱敷,加速血液循環,看似有效,但卻也可能引發過敏。蔡呈芳指出,造成黑眼圈的因素眾多,常見可分為4大類:


(1)老化導致皮膚結構改變,因為光線陰影所致,治療方式為微整形,注射填充物,效果相當明顯。


(2)血管因素,這類最為常見,只要熬夜、好幾天沒睡好,因為眼睛周圍皮膚較薄,如果靜脈血管變差,就會引發色素沉澱,最直接治療方式為睡個好覺,改善睡眠品質,或是考慮雷射來改善色素沉澱。


(3)眼周皮膚皺紋過多,組織密度一高,就會產生黑眼圈,如果想改善這類黑眼圈,必須先除去皺紋,難度相對較高。


(4)異位性皮膚炎,許多因為皮膚過敏,不自覺地用手搔抓,有時眼睛發癢,也照抓不誤,很容易引發色素沉澱,臨床觀察,異位性皮膚炎幼童常是熊貓族。


食藥署表示,茶包中茶葉含有許多物質,濃度過高,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尤其眼睛周圍的肌膚較為敏感,使用不當,容易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別隨意輕易聽信網路偏方,若有任何不適或需求,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