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室內也要戴口罩?透視美CDC改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8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連線前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請教鄭醫師:美國疫苗接種覆蓋率高,不過,為了防範傳染力極高的Delta變種,美國CDC 在27日宣布,即便已經接種疫苗的人,也應繼續在室內戴口罩。請教鄭醫師,怎麼看這個作法?另外,也請教您,您觀察,在各國大力推行疫苗的情況下,疫情是否仍有可能反撲?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美國的感染人數上升趨勢,用七天移動平均數來看,最近三個星期以來,從每天的12000例上升到63000例,所幸死亡案例沒有明顯上升,維持大概每天將近300人的規模。美國近幾個月以來,Delta變種所佔的比例是明顯上升。雖然他們六十五歲以上的民眾,大概有八成打完兩劑的疫苗,整個社會對於重症和死亡的保護程度是比較高的,但是四十歲以下的成年人只有四成多,四十多歲的五成多,五十多歲了六成多,這樣的疫苗施打比例,在整個社會上很活躍的年齡層,對於Delta變種病毒要達到群體免疫的程度還很遙遠。
 

美國他有八成以上的新感染是Delta變種,這樣的變化趨勢,加上說疫苗對這種變種的保護力,研究分析出來是較低,讓美國去改變五月底解除口罩限制的規定,就改為說建議,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內的一些情況下,仍然需要戴口罩。

以色列他發表了一篇研究,打了兩劑的輝瑞疫苗之後,對於Delta變種的保護力是39%,這個數字和別的國家的研究比起來是比較低,可能的原因是,包括說研究對象和年齡層比較高。以色列他比較早就開始打疫苗,所以隨著時間,人體的抗體濃度就慢慢降低,以及他使用比較敏銳的檢驗方式,他核酸檢測的CT值小於37,就視為確診,這一篇報告可能有點低估了疫苗的保護效果。像英國他發表打了兩劑輝瑞疫苗之後,對於Delta變種的保護力有到88%。但是這樣的資訊仍然告訴我們說,打了疫苗之後,還是得到了感染,而且傳染給別人是有可能的,不是什麼樣的少數個案。戴上口罩這種低成本,而且對經濟活動、社會活動衝擊比較小的應對方式,採取這樣是比較合理的。

對於台灣的啟示,我們可以知道說,持續境外阻絕是必要的,可能大家覺得打完疫苗之後,入境到國外就不用隔離檢疫比較方便,但是回到台灣仍然需要檢疫,這樣的政策,會持續比較長的時間。因為Delta變種,如果從境外移入,在台灣造成新的社區感染了,這種病毒勢必會造成比目前的Alpha變種更嚴重,更難控制疫情。另外一方面,英國在解封之後,疫情是快速下降有點出乎意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聽說他們已經達到了群體免疫的門檻,或者這只是疫情自然的波動,目前仍然有待後續觀察。

英國這種超高施打疫苗比例的國家,其他的地方就比較不容易去效仿,所以各種防疫的方案還是要相互配合,而且全世界目前每日新增的案例,有40多萬快50萬,這種規模讓我們會預期新的變種病毒,包括會讓目前疫苗效果變差的病毒,還是有可能會產生,在未來的防疫仍然有許多的挑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