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加劇 秦剛上任 拜登仍未宣布新駐中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0 日訊】新任中共駐美大使秦剛週三抵達美國。有專家認為,對秦剛的任命,可能是中共對美戰略的一個新變化。而拜登政府,至今還沒有宣佈新任駐中大使。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布消息稱,7月28號,中共新任大使秦剛抵達美國。

當晚,秦剛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中美關係處在一個新的緊要關口,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正在尋求新的相處之道。

秦剛是第11任中共駐美大使,之前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曾兩次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三次派駐英國,曾任駐英大使館公使,但沒有派駐美國的經歷。

秦剛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會晤外國領導人,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

有專家認為,北京派秦剛出任駐美大使,可能是有意讓美方無法評估應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翁明賢:「透過一個從來沒有美國經驗的人,不管是人事處理或者是經驗,來進行這個工作,那麼就可以更加讓美國各方面無法評估,他未來的一些走向,那麼讓他在美國的做法更加的戰略模糊。」

臺灣國防安全專家蘇紫雲則認為,秦剛赴美履新只是維持美中之間的聯繫工作。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秦剛早前的歷練大部分都是在工作階層,所以就(維持)純粹事務性的往來,某個程度就是緩和美中這種戰略對峙的狀況。」

蘇紫雲說,目前美國還沒有派遣駐華大使,從美中外交來看,兩國的競爭關係至少兩年內不會改變。

美國前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去年10月離職,拜登政府至今沒有宣佈新任駐華大使。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認為,有沒有駐美大使已經不重要。他得到的消息是,崔天凱去年在美國已經發揮不了任何作用。

新唐人記者駱亞、李韻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