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立志保護穿山甲 他如今是創辦人還獲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0 日訊】穿山甲的鱗片常被誤解為具有醫療功效,成為走私最嚴重的哺乳動物之一。一位越南保育人士,小時候曾親眼目睹鄰居捕殺穿山甲母子於心不忍,從此立志保護穿山甲,長大後從志工做起,並成立了「拯救越南野生動物」,幫助牠們逃離偷獵者的魔掌。

工作人員耐心的替穿山甲寶寶餵奶,讓寶寶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拯救越南野生動物」(Save Vietnam's Wildlife, SVW)創辦人阮文蔡(Nguyen Van Thai),致力於穿山甲保護及救援,穿山甲被列為瀕危動物,雖然擁有堅硬的外表,但其實非常害羞,沒有攻擊性。

拯救越南野生動物創辦人 阮文蔡(Nguyen Van Thai):「人們第一眼看到牠時,會認為牠們很可怕,看起來像恐龍,但實際上牠們非常善良和害羞,不會攻擊人類或造成威脅,但人類卻是造成牠們數量下降進而瀕危的原因。基於我對穿山甲的愛,我承諾要採取行動,要做一些事來保護牠們。」

穿山甲從頭到尾披覆著魚鱗般的角質甲片,受到驚嚇時會蜷縮成一團球,依靠背部的鱗片來保護腹部。在亞洲許多國家認為穿山甲有治療癌症的作用,因此穿山甲是走私最嚴重的哺乳動物之一,非法貿易高達十億美元。

拯救越南野生動物創辦人 阮文蔡(Nguyen Van Thai):「在越南以及全世界,穿山甲是偷獵量最大的哺乳動物,牠們在黑市的價格很高,每公斤高達200 至 300 美元。這就是為什麼它們不斷被獵殺和獲取的原因。」

39歲的阮文蔡一開始從志工做起,後來在 2014 年成立「拯救越南野生動物」,現在擁有 60 名員工,更在今年獲頒「高曼環境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除了有穿山甲康復中心之外,他們也和護林人員合作,加強巡邏並摧毀偷獵者設置的陷阱,目前已有近 1,600 隻穿山甲獲救。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