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 主計總處上調第二季GDP 7.47%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0 日訊】第二季度也就是4-6月,外界一度擔心本土疫情爆發,可能衝擊景氣表現,好在出口帶動,加上投資動能比預期更好,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第二季數據不減反增,GDP達到7.47%,疫情對民間消費的衝擊,有望逐步縮小。

台灣今年4-6月份,碰上前所未有本土疫情升溫,不過並沒有讓台灣經濟一蹶不振!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GDP成長7.47%,相較前次預估的6.93%,上修0.54%,尤其民間投資比預期更好,像是進口設備大增24.39% ,製造業生產量也增加13.57%。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 吳佩璇:「5月中旬以來的疫情,並沒有對製造業整個活動造成明顯的影響,投資跟商品的出口都是優於預期的。如果說下半年是維持原本6月的預測的話,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會是5.58%。」

第一季GDP 8.92%,第二季7.47%,合計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8.19%,不過防疫三級警戒,民眾自發減少外出,卻是導致餐飲旅遊交通支出,明顯放緩,第二季民間消費衰退0.55%,是民國100年以來首次負成長,也讓折算年率之經濟成長率(saar),衰退7.86%。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 吳佩璇:「(台灣)出口和投資,都還是維持相當的榮景,所以這一季的下滑其實最主要就是因為民間消費,這個比我們預期的要來的弱,如果說疫情對整個民間消費的衝擊,在之後能夠逐步縮小的話,目前我們看到saar(折算年率之經濟成長率)負成長的狀況,應該是一個暫時性的下挫。」

包括雙北市在內,有機會近期開放餐飲內用。官員認為,下半年如果疫情的控制越來越好,對民間消費的影響,將會逐步縮小!

日前渣打、花旗銀行,分別上調台灣GDP預測,分別是5.0%與5.8%,摩根士丹利證券也看好台灣全年GDP,挑戰6%。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