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環保馬桶 上廁所可賺虛擬幣買咖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1 日訊】韓國蔚山的一所大學裡,在2018年啟用了3間環保廁所,能將排泄物再生利用來為學校的建築物供電,每次使用環保廁所獲得的儲值金也能在校園購買咖啡或水果。

國立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的城市與環境工程教授趙在元(Cho Jae-weon)設計了一間環保廁所,廁所與地下的實驗室相連,能將排泄物轉換生產沼氣來發電,反應完的糞便也會成為肥料用於附近的花園。

環保廁所的糞便透過真空泵送入地下室的反應槽中,減少了沖水用水量,糞便被轉移到微生物無氧分解槽中產生甲烷氣體,為建築物提供能源,替瓦斯爐、熱水器供電,剩餘的甲烷則會用於反應槽的燃料電池。

一般人每天排便量約500 克,可轉化為 50公升的甲烷氣體,產生0.5度(kWh)的電力,能讓汽車行駛約 1.2 公里遠。

國立蔚山科技大學教授 趙在元:「如果我們跳出既定思維並使用不同的科學技術,糞便可以製造能量和肥料。將這種寶貴的價值循環利用在生態系統和經濟中,BeeVi 廁所的概念就是由此而來。」

趙在元設計了一種名為「Ggool」韓語意思為蜂蜜的虛擬貨幣,每次使用環保廁所可以賺取10單位的蜂蜜幣,可能可以買到一杯咖啡,相當於3美元左右(約新臺幣85元)。

學生 車俊浩(Cha Jun-ho):「如你所見,我在這裡上廁所後得到了積分(虛擬貨幣)。當我在家裡上時,我只是製造垃圾,只能浪費??掉。這不只讓我能得到一些錢,同時也能保護環境,真的很棒。」

學生們可以使用蜂蜜(Ggool)幣在校園內購買商品,從現煮咖啡(約15 Ggool)到泡麵、水果,甚至是書籍,學生們可以在商店挑選自己想要的產品,掃描QR-Code支付蜂蜜幣。

學生 車俊浩:「我想盡可能地多上(BeeVi)廁所,省錢買咖啡。」

環保廁所系統不只可以省水、省電,還能讓排泄物成為肥料而不是汙水,同時還能促進經濟活動,趙在元也計畫和更多在地商店合作,甚至是將環保廁所拓展到更多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