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董座劉德音:日本成本高很多 持續評估設廠需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1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積電股東常會,本週一在新竹召開,除了外界關心市場展望,更有股東提問海外設廠布局,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現在日本投資正在進行評估考察,至於德國建廠方面,還在早期的討論階段。

台積電股東會,7月26日正式登場,今年因應疫情首度對外線上直播,不過市場傳出,台積電最快2023年,在日本設28奈米晶圓廠,還有日本股東關心提問。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因為我們認為後段3DIC、SoIC這一些,對我們的客戶都有很大的幫助。」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日本今天正在做考察的動作,我們也不便告訴大家結果。我們對於全球的布局態度是非常審慎。今天在評估去日本建廠,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

台積電高層表示,日本在封裝測試、材料非常強,因此決定到當地設立3DIC中心,不過日本設廠成本確實比台灣高很多,台積電也會直接跟客戶洽談,拉低設廠成本。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日本的成本,是比台灣高很多。我們的目標是在日本建廠,如果做完盡職調查之後,我們的目標能夠打平成本差別。在德國這邊我們是在作認真的評估,但是目前還是在一個非常早期的階段。」

日本、德國投資布局,台積電耐心回應,海外設廠,關係到公司未來獲利表現,加上各國競逐半導體製造在地化,都對產業造成巨大不確定性,劉德音也再次呼籲。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半導體製造在地化會產生,但是我覺得是一個相當局部性的發展,因為全世界的半導體供應鏈是緊密結合,到底半導體的製造並不只有土地、有錢,甚至有科技就解決了。事實上是有要有效的產能,就是有報酬的產能,要讓供應鏈能夠移動,尋求政府的支持這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台積電第二季獲利略低預期,不過劉德音重申,公司有信心,毛利率水準,未來維持在50%以上,成本的上升,會跟合作夥伴一起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