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槓鈴壓傷險斷舉重路 郭婞淳正向突圍奪金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1 日訊】舉重好手郭婞淳在東奧為台灣拿下第一面金牌,成績更突破奧運紀錄。精彩的表現背後,也展現她成熟的心理素質和自律精神。但郭婞淳的舉重路也曾遭遇挫敗,2014年在練習時不慎被槓鈴壓傷,造成大腿肌肉70%斷裂,差點斷了舉重之路,但那次的受傷,反而讓她學會正向勇敢面對問題,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最好的安排。

舉出台灣東京奧運首面金牌,台灣28歲舉重選手郭婞淳,在女子59公斤量級,挺舉133公斤,抓舉103公斤,總計236公斤,三項成績都破奧運紀錄。在最後1把,挑戰挺舉世界紀錄141公斤時失敗,被外媒捕捉到郭婞淳重心不穩跌坐在地,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的模樣,直說「非常喜歡這張照片」,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就是享受比賽的表情。

東奧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金牌得主 郭婞淳:「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謝謝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我做到了。」

有阿美族血統的郭婞淳,出生時體重過輕、臍帶繞頸,名字的由來,就是「倖存」兩個字的諧音。生長在單親家庭,小時候因經濟困苦,常常借住工寮或親戚家。熱愛運動的婞淳,國中喜歡的運動是田徑,參加全中運接力賽卻意外掉棒,在舉重項目輕鬆拿下金牌,讓她發現自己更適合舉重。

天天刻苦練習,郭婞淳靠著比賽獎金,從高二開始扛起家計,被選為國手後,搬進高雄國訓中心,曾長達七年時間只回家一次。郭婞淳常對自己說,「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

18歲挑戰2012倫敦奧運,以第8名作收,2013年橫掃世大運、東亞運、亞錦賽以及世錦賽,奪下4面金牌,2014年郭婞淳備戰仁川亞運,練習時卻不慎受傷。

被141公斤重的槓鈴壓傷,大腿肌肉70%斷裂,對她而言,最困難的是重新站起來,恢復訓練,因為會害怕再次受傷。她告訴自己要正向思考,學會對生命感恩,受傷位置距離膝蓋上方不到1公分,幸好沒有傷到膝蓋,否則大概沒辦法再練舉重。她積極配合治療復健,2個月後站上亞運舞台。

台灣舉重選手 郭婞淳(2017.09.21):「一個運動員嚮往一個舞台,是因為她已經準備好了,我嚮往舞台,因為我準備好了,我只是有一個小插曲。告訴自己,今天無論你成功或失敗,我都可以朝著自己理想去前進,像我們運動員常說的,就是堅持到底。」

2017年台北世大運,郭婞淳不僅為台灣奪下金牌,挺舉142公斤還打破世界紀錄。

台灣舉重選手 郭婞淳(2017.07.29):「那個142公斤是,我相信那是全台灣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的。」

郭婞淳被外界讚賞的,還有她的暖心舉動,2016年她拿出自己參加國際賽事的獎金,捐了價值150萬的救護車給偏鄉使用。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每年固定捐出10萬給舉重隊的學弟妹,未來退休規劃,就是回到家鄉台東開間早餐店。

台灣舉重選手 郭婞淳(2017.09.21):「很多的孩子都,背景其實跟我很雷同,就是可能家境不好,所以當時我在台東的時候,我的早餐可能都只是一杯豆漿或饅頭,就這樣子沒了,可是我是運動員。幫助這些學弟學妹,可以在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吃到最營養最豐富。」

運動員上場,不只比身體狀態,也要比心理素質,郭婞淳平常靠著彈鋼琴以及閱讀來紓解壓力,她的舉重教練也十分鼓勵,因為比賽時的緊張就要靠專注,來消除雜念。2016年里約奧運,被外界看好奪金的郭婞淳,因壓力緊張失常,獲得銅牌,2020年東京奧運,是郭婞淳第三度站上奧運舞台。

台灣舉重選手 郭婞淳(2021.07.01):「第三次參加奧運,我其實在心態跟生理上,都有滿明顯的成長,跟穩重。如何讓自己在緊張狀態下,不要那麼緊張。」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順利奪下金牌後,完成世錦賽、亞錦賽、世大運、亞運金牌「大滿貫」,但她仍許下目標,不斷超越自己,宣告再戰2024巴黎奧運,要在五環殿堂挑戰世界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